人民网健康·生活

鸡蛋煮龙眼肉疗贫血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2019年12月10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导致贫血的原因较多,如患慢性病、营养不良、手术失血过多等。在此推荐一个方子,可补心安神、养血益脾,适用于营养不良或术后失血引起的贫血、失眠症状。

取龙眼肉6克,加水400毫升,煮沸后转小火再煮15分钟,将2个鸡蛋打入汤中。蛋熟后,桂圆肉、鸡蛋及汤一起服下。早餐前空腹服用,或当早餐吃也可,连服两周。

龙眼不但是果品,也是常用中药,其性温味甘,入心、脾二经,能补心安神、养血益脾,可治疗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眩晕等症状。龙眼含铁量较高,贫血患者常吃,有较好的养心补血功效。鸡蛋能滋阴养血、润燥解毒,是治疗气血不足的营养佳品。研究表明,鸡蛋富含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D及B12等,蛋黄中含铁量也高。二者合用,高铁高蛋白配伍,对缓解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鸡蛋煮龙眼肉可以治疗久病体虚、妇女气血虚弱引起的贫血,对胃溃疡、痔疮出血或术后失血过多导致的贫血,也有较好食补效果。上方可适量加入红糖,既增加口感,还补血养胃。一般说来,养心补血用干龙眼(桂圆)优于鲜品。需注意的是,阴虚有热、痰饮胀满或感冒期间不宜服食此方。▲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