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吹了两宿空调就咽痛流鼻涕了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  马士程  张向阳

2018年06月29日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休周末,因为怕热,同事小冬全天候宅在家里,晚上也开着空调睡,结果周一来上班就到门诊报到了:嗓子疼、流鼻涕、肢体无力。这很有可能是得了“空调病”。

其实“空调病”不是医学上的疾病诊断,而是由于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而诱发的一组症状,包括头痛、乏力、咽痛、流涕、关节痛、肢体乏力等。要防治空调病,咱们先从空调房间的空气环境说起。

开空调要注意抽空开窗通风

空调分为室内机和室外机,室内机吸取室内的热空气进行循环,通过热交换,制冷剂将热量和制冷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排到室外。因此,空调本身并没有换气功能,但可以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在门窗紧密的房间内,反复循环的只有室内的空气,且室内空气中的水会逐渐以冷凝水的形式排出室外,所以空调房间越来越干燥。而我们在空调房间呼出的废气,经肠道排出的气体会积攒弥漫在空气中,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初次进入这样的房间,我们会有一种“这是什么味道”的感觉,房间空间越小,密闭时间越长,这种感觉越明显。空气中的人体废气含量增加则易诱发头痛、乏力等各种不适,具体症状与废弃成分及含量相关。干燥的空气会影响鼻腔、口腔黏膜,屏障功能下降,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使人感到口干舌燥,诱发咽痛、流涕等症状。由此,我们可知使用空调期间需定期通风换气,比如每2-3小时开窗通风,以增加室内空气流通。

家庭注意空调清洗 谨防肺炎

空调机内空气和水流通的管路的清洁程度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若不加注意还会引起肺炎。闲置一个季度的空调,其通风管路上布满灰尘,其中不乏尘螨、细菌等,若不加清洁,任其在室内飘散,极易引起咳嗽、咽痛、喷嚏、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儿童、老人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性鼻炎等患者易诱发疾病发作。上段咱们提到了冷凝水,若产生及排出的管路没有妥善清洁,极易滋生以军团菌为首的细菌,国内外不乏由于清洁不善出现爆发性军团菌肺炎的报道。由此我们知道,闲置的空调使用前需充分清洁,不仅仅是滤网,空气和冷凝水经过的管道都需要清洁。即使持续使用,也需定期清洁,由其是排水管,以半个月到1个月1次为宜。

警惕冷热交替导致恶果

除了通风和清洁,使用空调还需要注意室内外温度差,冷热交替最易诱发感冒,若合并心血管疾病还易诱发血管痉挛,出现胸痛、头痛等症状。机体自身代谢也需要一定的温度才能达到最佳状态,即便没有上述空气循环、干燥、感染的问题,长时间过度低温也会导致机体代谢出现异常,导致各种不适感觉。睡眠时应用空调,也要注意使用夜间模式或睡眠模式,定时、调高温度、调低风量、不直接让冷风长时间吹着身体。

居家空调使用的可以自我调控,若是公共或工作环境,则常调控性小,也需要进行科普和自我调节,如自行通风或定时到非密闭环境活动,自备空气加湿净化装置,注意加衣调节体温等。

总之,使用空调期间要勤通风,常清洗,误贪凉。远离空调病,从细节做起。享受清凉,勿忘健康。   

扫描二维码 与更多名医大咖在线互动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