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是一种状态!改变“癌状态”分三步

李忠

2018年06月2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独创方法止癌痛 中医癌症专家直播问诊

“癌”与其说是一种病,不如说是一种“状态”,“癌状态”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体五脏六腑之间失衡的状态,是身体的一种警示状态。如果不能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改善生活习惯,就可能会引发癌症。

那么什么样的人群容易进入“癌状态”呢?临床中发现,70%的癌症患者是寒性体质,表现为手脚冰凉、食欲不振、精神萎靡、时常腹泻等症状,舌头也呈现出淡、胖,边有齿痕的状态。这一阶段说明患者体内正气受损,如果这个时候及时改变体质环境,是可以有效避免癌症发生的。

根据中医理论,要改变这一状态,就要遵从中医“天人相应”的原则,调节五脏六腑的功能状态,达到人与自然、人体内部环境的协调。如何改变癌状态?

首先,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饮食均衡多样化,食材要新鲜,肉类摄入要适量,蔬菜水果要多吃;

其次,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尤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良好的睡眠质量;

第三,改变不良的情绪状态,不要因为小事而纠结,让心情愉悦起来,保持一个旺盛的状态。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李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擅长:中医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脑瘤、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首次提出了“癌”的状态论。

出诊时间:周三、四全天(东直门医院国际部)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