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理专家沈家宏:游戏成瘾是家庭关系出了问题

陈诗蓝

2018年06月29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世卫组织(WHO)最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预览版,将“游戏障碍(Gaming disorder)”列入成瘾性疾患章节,与赌博、合成毒品、酒精、烟草、咖啡因、非法药物成瘾等并列。据了解,ICD-11需要获得批准后才能在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游戏障碍更常见的叫法是游戏成瘾。长久以来,游戏成瘾牵动无数家长的心,它是否应病理化、如何治疗、如何诊断也成为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沈家宏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无数因为游戏成瘾而陷入困境的家,背后都是家庭关系出了问题,成瘾者往往都是被控制的。

背后的“控制者”

沈家宏记得,自己曾接受过一个家庭的咨询,这家的孩子在上中学,成绩优秀,然而迷上了看《水浒传》的录像带,妈妈发现孩子似乎看上了瘾,担心影响学习,便将录像带藏了起来。孩子回家一看,录像带没了,立刻便知道是妈妈藏起来了,然而妈妈否认了。

“他就和妈妈说:‘明天我要是没看到录像带,我就不上学了’。”母亲并没有将孩子的一句威胁放在心上。然而,她没想到,孩子竟然真的从此就不再上学,母子之间关系降到“冰点”,孩子开始天天打游戏,时间长达半年。

“游戏成瘾并不单纯是游戏的问题。”沈家宏说,如果一个孩子,只对游戏感兴趣,对其他事情丝毫不关心,那要问问孩子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呢?

沈家宏介绍说,游戏成瘾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共同点:冷漠,有社交障碍,除了游戏对其他任何事情都不关心。他同时发现,尽管玩游戏的孩子很多,但真正会上瘾的只有极少数人。而这极少数人都渴望,在游戏世界里获得一些在现实世界里无法获得的东西。游戏可以释放压力,可以找到掌控感和成就感,可以享受队友的赞美,对于那些家里充满矛盾和打压的孩子来说,这里就是“完美的地方”。

“成瘾者背后往往有一个‘控制者’。”沈家宏说,孩子的所有活动都在父母的控制之下,交什么样的朋友,该去发展什么兴趣爱好,要考多少分,要上什么样的学校和专业,甚至小到今天吃什么菜、穿什么衣服都由父母来决定。父母无时无刻不在给孩子施加压力,“孩子毫无自由,他可能无法反抗父母,那只能在游戏的世界里去找掌控感和自由感。”

戒“瘾”先戒“控制”

然而,很多父母并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教育方式或者家庭关系出了问题。沈家宏最常听到的是,“是游戏的问题”或者是“孩子的问题”。“如果把孩子的游戏成瘾问题都归到游戏上,是不公正的。家庭氛围好的话,游戏往往只是孩子放松和娱乐的手段。”将问题都归咎到孩子身上,沈家宏也觉得不可取,亲子关系出现问题的家庭,父母往往习惯于用责骂的方式去要求孩子。

“一般我会要求他们戒掉控制。”需要戒掉控制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但这并不容易,“孩子会对游戏上瘾,控制者也会对控制上瘾的。”沈家宏发现,“很多父母会觉得,我一旦放手孩子会更失控,但父母不放手,孩子会继续去虚拟世界里找自由”。

沈家宏会建议父母,不强求孩子穿什么衣服,不强制孩子吃不喜欢的菜,从这些最简单的事情开始放手。他感叹道,“一些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欲真的太强了,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父母硬要夹到孩子碗里,非要逼着吃下去。”

此外,他还会建议父母试着去了解孩子所玩的游戏。他觉得,如今网络普及,孩子无法避免接触到游戏,一味地禁止孩子玩游戏不如父母主动去了解游戏,限定孩子的游戏时间,陪伴孩子。

每每看着那些年轻而冷漠的脸庞,沈家宏都会感叹,“我们父母要想一想,世界这么大,好玩的事情这么多,孩子为什么就只对游戏感兴趣?还要想一想,如果有一天,他们连游戏都不感兴趣了,那会发生什么?”

对话

不能乱贴“游戏成瘾”的标签

广州日报:游戏成瘾如何诊断?

沈家宏: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此次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国际疾病分类》还在讨论和试验阶段,游戏成瘾暂时还不能被列为疾病。实际上成瘾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即对社会功能的影响:游戏有没有影响你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有没有影响你的身体健康,这些都是诊断的依据。同时,判断成瘾还要根据时间来判断,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玩游戏要明显持续了至少12个月才能被判定为游戏成瘾。

广州日报:游戏成瘾被列入ICD-11有哪些利弊?

沈家宏:如果游戏成瘾真的被列为疾病,好处是我们可以去研究它的发病机制、流行病学、预防措施。有了标准之后,喜欢玩游戏的和真正游戏成瘾的人群能够真正地被区分开,社会大众对游戏的危害性也会有更多认识。

坏处是真的被列为疾病之后,不可能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对诊断都把握得那么严格,有可能有一部分本来不属于游戏成瘾的人群被诊断为游戏成瘾。一些父母可能也会给孩子贴标签,说孩子是游戏成瘾了,一些游戏玩家可能也会给自己贴标签。

父母应改变“敌视游戏”

广州日报:成人如游戏成瘾,原因也和未成年人类似吗?

沈家宏:一个人如果是自由的,能够做自己,一般他不会选择游戏成瘾这样的方式来伤害自己,根本的原因还是背后有一个“控制者”。比如在成瘾时,谁能负责他的生活?你会看到成瘾者后面都有依赖的人,这个人有可能是他的父母亲、兄弟姐妹或者配偶。一般来说我们依赖什么就会被什么所控制。

广州日报:你觉得父母应该如何看待孩子打游戏?

沈家宏:父母恐怕要改变敌视孩子打游戏的态度,对抗性地敌视关系会导致亲子关系越来越差。我爱游戏,你恨游戏,那我们就不是一伙的了。有些父母说我也玩游戏,那和孩子就是一伙的,一些矛盾就好解决多了。

青少年应该兼顾娱乐和学习,同时,父母也要允许孩子学习之余有游戏时间。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在孩子压力不断升高的时候,你说他会不会去玩游戏减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