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人保:用产品创新+新科技助力服务社会

2018年06月28日1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马晓慧) 2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北京发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宣示中国人保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思想理念。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首次解密四大重点创新方向131个创新项目,其中之一就是用产品创新+新科技为解决社会治理问题贡献力量。

 

人保财险总核保师王玉玲解读“中国人保服务社会治理的创新思路”(摄影:崔辰光,王钰迪)

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综合施策、多元共治成为努力方向。责任保险具有管理风险、化解矛盾、提升效率、保障权益的功能,在社会治理领域引入责任保险,使人人尽责、人人履责有了抓手,是解决社会治理问题的良方。

在服务社会治理过程中,中国人保不断探索,形成了自己的创新思路,这一思路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表达:产品创新+新科技。它能够运用到不同社会治理领域场景,打造出独特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转变”:从原来的“风险等量转移”转变为“风险减量管理”,从“保险事后赔偿”转变为“全生命周期保障”,以及从“单一风险保障”转变为“一揽子风险综合解决方案”。进而为客户创造出独有的商业价值——安全、经济、高效。

迈入新时代,在政府加快职能转型、多元共治的背景下,对保险服务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风控+科技”的模式,在社会治理的许多重点领域,都有大显身手的机会。例如电梯安全管理、建筑施工和质量安全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平安医院和校园安全建设等方面。在社会治理领域,责任保险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国内外保险市场数据也能印证这一点。从横向看,责任险占非寿险的比重,全球平均水平在10%,我国不到4%,差距也意味着潜力和机遇;从纵向看,国内责任险市场增速从2013年不到20%上升到目前的35%,已经步入快车道。

面对广阔的责任险市场发展前景,中国人保凭借自身基础和优势对持续引领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多年来,中国人保责任险保费收入增速与市场同步,在大体量基础上实现高增长。综合成本率低于市场平均约5%,在高增长基础上保持着好效益。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赢得未来。中国人保在不同领域持续推出的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如环境污染责任险无锡模式、医疗责任险宁波解法、民生保险龙岩模式、食品安全责任险汤阴经验、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责任险衢州模式、电梯责任险宁波模式、法律保险苏州模式,均获得各级政府和市场的认可。

目前,中国人保发展目标清晰,立志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持续引领保险行业发展,做政府社会治理的得力助手。中国人保将凭借自身实力,进一步推动责任保险的高速、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社会治理中贡献中国人保智慧。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