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苦,难喝怎么办?专家给你支几招!

2018年06月28日16: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简介:吴煜,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

擅长:胃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的中医治疗;放化疗的中药调理;癌症中医康复及癌痛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下午、周四上下午

经常有患者跟我说,中药很难喝,又苦、又涩,颜色也不好看。每天喝中药很痛苦。其实,咖啡苦,葡萄酒也是涩的,关键是喝中药要喝出境界。

我建议她,每天喝中药的时候,不要愁眉苦脸,不要唉声叹气,不要匆匆忙忙。阳台上,晒着暖暖的阳光,听着舒缓的音乐,用只精致的紫砂杯子,盛上咖啡色的中药汤。先闻闻浓郁的药香,再细品里面的寒热温凉、君臣佐使。

想着采自大自然的中草药,聚万物灵气,经过秉承古法的炮制,现代工艺的调制,化为一缕缕清气,经经络,过脏腑,生化人体正气,祛邪解毒散结。

那就是真正的喝中药喝出境界了。

再说几个小技巧:

▲喝中药前后含服鲜生姜片,有助于减轻恶心。

▲中药放凉一点喝,比热喝苦味会减轻一些。

▲用吸管吸到舌根部喝,可以减少苦味的感受面积。

▲可以加点调味剂,如:蜂蜜、冰糖等。但是不是所有的中药都可以添加甜品,如治疗内湿的中药,尽量不用,以免影响药效。

▲最后,捏着鼻子喝。

如果上述的办法都不能解决,怎么办呢?

最后一招,默念“良药苦口利于病”,三遍,然后憋住气,大口喝下。

这招叫“亮剑”。

疾病都不怕,难道还怕药苦不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