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囫囵吞枣  肠子被戳出“洞”

2018年06月27日10:35 来源:长江日报

  天气炎热,炖了一锅红枣银耳汤消暑,没想到一大碗下肚后腹痛不止,被送到医院检查才知囫囵吞下的尖头枣核将肠子戳了3个“洞”,经紧急手术才捡回一条命。“以后吃东西再也不敢这么快了!”26日,准备出院的夏奶奶说起一周前的那场意外仍后怕不已。

  今年84岁的夏奶奶家住硚口区。18日深夜,一向身体硬朗的她突然出现腹痛、恶心,不停地呕吐,浑身大汗淋漓,很快就发起高烧。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人员随后将老人就近送至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CT显示,老人的腹腔内有大量气体。急诊科医生怀疑是消化道穿孔,当即将老人转入胃肠外科。

  必须马上做手术!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卢昕在手术中探查发现,老人的腹腔内有大量脓液。经仔细寻找,卢昕在小肠上找到3个“洞”,不远处藏着一枚两头尖尖的枣核。经过两个多小时手术,夏奶奶转危为安。因病情危重,她在重症监护病房里住了6天才被转入普通病房。

  夏奶奶告诉管床医生刘先桂,18日早上,她炖了一大锅红枣银耳汤给家人消暑。下午外出回来,她又热又渴,一口气喝了一大碗,没想到连枣核一起吞下了。

  刘先桂说,像枣核这种表面不光滑、两头尖锐的异物误入肠道后,极易划破肠壁,造成消化道穿孔,引发腹膜炎,从而危及生命。他提醒市民,在吃红枣、鱼、带骨头的食物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万一误吞,吞菜团、饭团以及喝醋、拍背都是错误的,必须立即就医。(记者刘璇 通讯员舒玉珍 严睿)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