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听器、人工耳蜗哪个好

2018年06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陈女士问:我女儿2岁,对声音不敏感,医生诊断为耳聋。请问戴助听器和植入人工耳蜗哪个效果好?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解答:助听器只是让音量放大,对完全耳聋和极重度聋者没有多大帮助。耳蜗植入可绕过内耳的一些损伤部分,直接刺激听觉神经,使病人重获听力。耳蜗能帮助各种年龄的耳聋者,包括耳聋已久和幼年便耳聋的人。当儿童无法借助助听器时,应尽快接受耳蜗植入,丧失听力的时间越短,效果越好。做耳蜗植入有7个适应证:1.双耳深度感音神经性耳聋;2.年龄大于2岁;3.无法借助一般助听器或其他助听装置改善言语理解能力;4.对植入手术或术后康复训练没有不良反应的;5.希望人工耳蜗对日常生活有所帮助的;6.具有强烈改善听觉愿望的和对手术后效果有正确期望的;7.对植入后儿童有一套完整的教育设施和计划,可帮助其提高听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