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参归脾丸缓解焦虑症

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金 锐

2018年06月26日10: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一个常用的中成药叫做人参归脾丸,由人参、白术、茯苓等组方而成,说明书记载能够“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此外,临床上也有不少以归脾汤为底方的中药汤剂治疗焦虑症的案例,而归脾汤对应的中成药正是人参归脾丸。因此,这个益气补血药对焦虑症也有效果!

中医认为,“心静则神藏,心不得静,则神躁扰不宁也”。也就是说,焦虑症,与中医中的“心”功能缺失有关。具体是什么缺失呢?中医又认为:“心脾血气本虚,或为怔忡,或为惊恐”。也就是说,心脾功能失调所致的气血虚,是出现焦虑的主要原因。所以,中医治疗焦虑症,重点就是解决心脾功能失调所致的气血虚,而人参归脾丸,恰恰就是健脾养心、益气养血的代表性中成药。因此,治疗月经不调的人参归脾丸,的确可以缓解焦虑,尤其是当患者证型为心脾功能失调所致的气血两虚证时,效果更佳。

从组方角度看,人参归脾丸里面含有补气理气的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黄芪、木香,含有补血养阴的当归和龙眼肉,含有安神养心的远志和酸枣仁,气血并补,健脾养心,安神定志,恰好对证。当然,如果选用中药汤剂的话,还可以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再增加安神、补血、养阴的中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