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生素 对孩子伤害很大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管药师 童 鑫

2018年06月26日10: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发文指出,要求医疗机构全流程限制抗生素使用,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单位对儿童、老年患者等人群抗菌药物的使用。抗生素,简单来说就是抑制或杀灭微生物的药物。一些常见的治感冒“良药”,如阿莫西林、罗红霉素、头孢类等,都属于抗生素。日常生活中,小孩子感冒发烧、咳嗽等大多是身体自身对抗病毒时的一种表现,但很多家长怕孩子受罪,常自行给孩子用抗生素治疗。但其实,只有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又没有其他替代治疗手段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凡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的抗生素,都属于滥用。

有数据显示,在儿童用药市场,抗生素滥用情况十分严重,用药比例占据了88%。抗生素在杀灭有害菌的同时,也会杀灭有益菌,导致肠道菌群失调,使得宝宝免疫力下降。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危害和代价主要有3个方面:

1.过度使用,容易引起毒副作用。抗生素本应是危急关头治病救人的良方,但如果使用不恰当,极有可能成为剥夺孩子健康的罪魁祸首,引起耳鸣、耳聋,甚至损伤肝脏、肾脏等。

2.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青霉素类、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等均可引起此类反应,头孢菌素类与青霉素类之间还可发生交叉过敏反应。给孩子使用此类药物前一定要先做皮试。

3.导致出现耐药的“超级细菌”。1928年,青霉素刚问世时,可谓所向披靡。当时它对90%的细菌都有杀灭效果,但如今某些种类的青霉素已接近失效。这是由于细菌能够产生抗药性,形成耐药细菌,使正常剂量的药物不再发挥应有的杀菌效果,甚至使药物完全无效,从而给疾病的治疗造成困难。现在甚至出现一些以抗生素为食的“超级细菌”,大部分抗生素对其不起作用,导致超级细菌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危害。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下去,人们很可能会面临感染时无药可用的境地。

儿童由于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易遭受细菌、病毒的感染,年龄越小越易受到感染。一旦确定是细菌性感染,使用抗生素就是必要的治疗手段。但儿童使用抗生素要严格按照医生指导服用,遵循“能口服不注射”的用药原则,切勿滥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