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流调显示:广东泌尿结石超出全国平均6%

2018年06月24日08:4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根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曾国华教授团队完成的一项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广东地区的泌尿结石发病率高达11.6%,超出全国6%的平均水平。

  “千万别小看隐藏在体内的‘小石头’,泌尿系统疾病中,结石堪称‘沉默的杀手’。”该院泌尿外科教授吴文起提醒说。比如长期存在肾中的结石,未加干预可能严重损伤肾功能,建议一旦发现,千万别不当回事,也不要自己乱买药吃,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听从专科医生的意见合理应对。广医一院多个部门协调,开通了日间手术绿色通道。如果结石的大小不超过2厘米没有解剖畸形,经过评估身体条件允许的结石患者,可以考虑接受日间手术。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区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爱华教授指出,南方气候比北方偏热,尤其是夏天人体大量出汗,假如水分补充不及时,就会导致尿量减少,尿液浓缩,尿盐沉淀,这也大大增加结石形成的机会,南方泌尿系统结石发病率高就是这个原因。此外,南方虾蟹等嘌呤含量高的海鲜类食物比较丰富,当地居民一旦摄入过多,就会导致血液和尿液中尿酸含量升高,这些人不仅容易长结石,而且还会合并高尿酸血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痛风。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结石都需要通过手术治疗。”吴文起说,通常需要综合考虑结石的大小、数量、位置、肾功能和临床症状等因素。直径在6毫米以下的结石有机会自行排出,可通过多喝水、多运动,或者尝试口服药物等方式辅助排石。但需注意的是,结石即使很小,如果造成梗阻也应及时处理。另外,经过专业医生评估过暂时不需要处理的结石,建议至少每半年复查一次B超以及尿液分析,观察结石是否变大、位置是否有变化、有没有造成泌尿系统感染或者梗阻等。

  泌尿系结石的复发率非常高,5年复发率为30%~50%,10年复发率高达60%~80%。如何防复发?

  “取出的结石千万不要随意丢掉。”吴文起说。在广医一院泌尿外科,医生通过结石成分分析以及24小时尿液成石危险因素分析的结果,可为患者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方案,从饮食、生活习惯乃至药物治疗等多方面预防结石复发。比如,如果成分分析显示是尿酸结石,就提示患者日常要尽量减少嘌呤类食物的摄入,包括红肉(牛肉、猪肉)、咸鱼、动物内脏、海鲜、啤酒等;如果是草酸钙结石,日常就要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少吃菠菜。另外,防止结石复发,日常还要多喝水,特别是天热多汗时,成年人最好保证每天2000毫升以上的喝水量。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