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植入前胚胎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8年06月22日09:1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研究团队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汤富酬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在《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人类植入前胚胎多组学研究新进展——“人类早期胚胎的单细胞多组学测序”。该研究利用国际领先的单细胞COOL—seq技术,首次在单细胞水平绘制了人类植入前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全基因组DNA甲基化和染色质状态图谱,解析了胚胎发育阶段复杂而协调的表观遗传重编程过程。

此次研究旨在进一步揭示染色质状态在DNA甲基化重编程过程中的动态重构过程、亲本特异的染色质状态以及多组学之间的关系。通过运用单细胞多组学测序技术,区分出整倍体和非整倍体细胞,利用整倍体胚胎的单细胞数据,系统地描绘了人类植入床前胚胎发育过程中多个关键阶段表观基因组多个层面的动态变化,加深了对人类胚胎表观遗传重编程过程的理解。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父母源基因组的DNA甲基化与染色质状态的不对称分布。研究定量比较了人类和小鼠胚胎的染色质状态,发现物种保守性及特异性的表观遗传学特征。这为今后人们继续研究人、鼠两个物种早期胚胎中表观遗传学的异同提供了理论基础,明确了利用小鼠作为模式生物研究哺乳动物早期发育的优势和局限性。研究为探究临床上胚胎发育阻滞、着床失败、反复流产等问题的发生机制及诊治策略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方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博士生任一昕以及北京大学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博士生李琳、博士生高云,四川大学研究员郭帆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乔杰和汤富酬为共同通讯作者。(特约记者仰东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