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建材“善建公益”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06月21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0日,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和中国建材集团共同发起的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建材“善建公益”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副局长周密、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吴世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姚桂清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运作的新模式,在资助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帮老助幼、支教助学、环境保护、医疗救助、治安防范、社区服务以及文化传播等方面成功资助了一系列项目,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力量、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建材集团作为世界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不仅担当着行业整合的引领者、转型升级的创新者、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拓者,而且在节能环保、扶贫济困、支教助学、员工关爱、志愿服务等广普公益慈善领域不遗余力地深耕细作,发挥着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全面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促进和谐发展,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与中国建材集团携手发起的“善建公益”基金,融合了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把爱心献给最需要关爱的人,把服务献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和中国建材集团“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价值理念,通过公募汇聚更多资源,广泛开展定点扶贫、援疆援藏、救灾救急、志愿服务、职工帮扶、海外援建等系列公益活动。其中,精准推进的常规项目包括安徽石台县、云南昭阳区、云南绥江县、云南永善县、宁夏泾源县五个定点扶贫县(区)的扶贫工作、援疆援藏和企业志愿服务帮扶工作。“善建公益”基金起始资金1000万元,后续将通过多种渠道募集资金,资助更多的公益项目,弘扬公益正能量。

宋志平说,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是中国建材的企业品格。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国建材集团正式设立“善建公益”基金,反映了集团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集团作为责任央企的实践担当,彰显了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家国情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善建公益基金的发展,他提出三点看法。一是秉承“兼济天下”的理念,树立善建公益正确的价值观。作为企业来讲,比盈利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要放在盈利之前。把善建公益基金做成践行集团文化的大平台,做成立德行善的大平台,让参与公益的每个人从中都能收获价值感、获得感,提升个人价值观、世界观。二是坚持开放创新的思想,把善建公益基金做强做大。要整合善心投入、优化公益资源、汇聚善行善举,集中力量做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把基金做大,把项目做精,把每一个公益项目做成品牌、做出口碑。三是遵循阳光规范的原则,保证善建公益健康发展。要依法合规、接受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管理,严格程序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有关部门监督,让参与公益事业的每个人感到放心、值得信任。

周密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肯定了中国建材集团在改革发展党建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为央企改革创造了宝贵经验。赞赏中国建材集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要地位。并就中国建材集团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志愿公益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推动中国建材“善建公益”基金发展壮大。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筹发展,坚持发展壮大企业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做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公益事业的标杆与典范。二是以中国建材“善建公益”基金为重要平台,打造社会责任品牌,积极将社会责任、公益事业融入企业战略、日常运营和海外发展,推动企业与社会环境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国建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助力加油。

石大华强调,“善建公益”基金是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和中国建材集团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理念共识所达成的公益硕果,我们要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倡导志愿服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支持中国建材集团做央企公益的表率,确保“善建公益”基金的公益性,确保所有项目有序落地;我们要认真履约、严格管理、规范运作、公开透明,确保项目依法合规,经得起审计检查和历史的检验。

启动仪式上,中国建材集团“十大中央企业青年先锋”、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马广超同志向集团广大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践行集团文化,弘扬公益精神,用爱心和责任心参与公益,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做起,积极参与“善建公益”资金募捐,积极投身“善建公益”项目活动,形成善建公益、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中国建材集团向“善建公益”基金捐款1000万元。启动仪式上通过网络视频连线集团所属企业,发动广大员工奉献爱心。据悉,启动仪式上参会的基金会领导、中国建材集团领导以及全体员工捐款十分踊跃。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建材集团总部中层副职以上人员、职工代表,集团党委直管的在京企业党委、工会、党群工作部、团组织负责人;国海广场办公区企业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职工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了启动仪式。91个企业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了活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