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找准支点 释放抽检“统筹力”

2018年06月21日09:13 来源:中国医药报

当前,食品安全监管面临严峻的挑战。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兼具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的食品抽检无疑是一个支点。笔者认为,找准这一支点,充分释放食品抽检的“统筹”之力尤为重要。

一是抓好“机制”统筹。机构改革后,结合食品安全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从顶层设计上保证监管和抽检职责相互融入、相互支撑、相互协调、系统共担,在机制上既要明确监管和抽检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又要落实抽检节点和监管环节的相互运用、相互补充、互为“条件”。更重要的是,要在“规则”层面解决抽检的计划、流程、层级、频次、覆盖、职责等“法度”界定,明确食品企业参与抽检的法定主体责任,探索制定抽检、许可、监管、处罚、公开之间的“制度连横”。

二是抓好“叠加”统筹。食品抽检工作,不能落入“为抽检而抽检”的“封闭陷阱”,要协调配合风险管理、日常监管、核查处置、信息公开、预警交流等手段,大力推进在日常监管中抽检,在抽检结论中核查,在开展处置中追溯,在整改处罚后公开,在风险预警中共治,积极打造“多措并举”的叠加之力,推动形成以监督抽检为纽带,构建与日常监管的“同频共振”,汇聚出食品安全监管的“溢出效应”。

三是抓好“数据”统筹。大数据已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支点,“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每年全国有大量的食品抽样检验数据,囊括区域、环节、业态、企业、品种、结论等多维度,这已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不可或缺的“黄金”资源。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和运用,可以动态对比分析食品安全质量状况,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为“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提供靶向性的技术数据支撑。

四是抓好“共享”统筹。首先是要切实消除“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建立涵盖食品安全监管各环节,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归口使用的“大系统”,真正实现食品抽检和监管数据的互联互通。其次是将食品抽检的大数据分析运用共享,作为新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内容和关键手段,破解当下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少任务重责任大”难题。(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尹振)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