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旺旺摊上大事了,“O泡牛奶”广告被紧急叫停

任嘉霖

2018年06月21日08:3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6月1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报,要求立即停止播出“O泡果奶”等违规广告的通知。通报中明确提到,“O泡果奶”、“莎娃鸡尾酒”等电视广告存在导向偏差和夸大夸张宣传、误导受众等严重违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等规定。

\

值得注意的是,通告中强调旺旺公司旗下的“O泡果奶”部分内容含有表现学生早恋和少男少女饮用酒精饮品感受等情节,价值导向存在偏差,易对未成年人产生误导,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旺旺食品不如以前“旺”了

事实上,2008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旺旺公司,作为曾经的食品界大亨,除违法广告外,近年收益情况也不似以前那么“旺”了。

据中国旺旺(00151)发布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收益93.47亿元,同比减少3.7%;毛利41.63亿元,同比减少10.3%;营运利润20.54亿元,同比减少13.5%,而2016年的营收也同比也减少7.9%。从2013年算起,业绩累计减少了16.6%,三项营收指标一齐走低。

此外,记者也查询了中国旺旺的市值,2014年4月从高位开始下跌,至2016年1月份,不到两年时间,中国旺旺的股价由12.54港元跌至4.538港元,整整跌去了64%的市值,直到2018年才开始有了缓步复苏。

截止到2017年,中国旺旺已经陷入连续三年业绩下滑的困境。从2013年算起,中国旺旺营收累计减少约16.6%,市值缩水超千亿港元。而2017年半年报显示,暂时还未出现拐点。

广电总局严打违法广告

据了解,此次被国家广电总局点名的“O泡果奶”,广告语中的“O泡时间到、 O泡果奶OOO、喝O泡果奶把清凉抱抱、把好喝抱抱、”“喝O泡牛奶 给我抱抱”等内容暧昧,被认为不适合在孩子、青少年中传播。

近年,我国对于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的违法广告查处力度不断发力,类似“神医”、“神药”的广告在公众面前出现形式层出不穷。比较知名的广告神医还有:几年间以9个身份活跃在多个地方卫视的“专家”刘洪斌和全国著名“医药广告演员”胡祖秦。去年,胡祖秦因涉嫌虚假广告罪被刑拘。

国家广电总局也于2017年6月发文通知禁止播放其代言的“苗医鲜药·苗仙咳喘方”等违规广告。一个多月后,广电总局再次发文要求停播“苗仙咳喘方”等40条违规电视广告。这些违规广告的共同的问题正是,以节目形态变相发布或是以电视购物短片广告形式播出,夸张、夸大宣传,以医生、专家、患者、公众人物等形象作疗效证明,误导消费等。 (记者 任嘉霖)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