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们白着呢!”选好、用对防晒霜是门技术活

2018年06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们白着呢!”选好、用对防晒霜是门技术活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7月28日,杭州气温高达37℃,杭州古东社区组织该社区近20名小朋友,带上防晒霜和凉茶,为小区在高温下工作的清洁工送去一份清凉。

(吴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季来临,阳光中的紫外线辐射增强,很多女生全副武装开始了防晒工作,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使用防晒霜。但有人发现,自己明明用了防晒霜,却还是被晒黑了,这可能是因为使用防晒霜时陷入了一些误区。那么,防晒霜该如何选择和使用?防晒霜有保质期吗?如何判断防晒霜是否还能使用呢?

想要正确挑选防晒霜,首先就应该了解防晒霜上的PA、SPF的意义。据浙江在线报道,一般防晒霜上都标注有PA和SPF这两个指数。紫外线中的UVA会导致皮肤晒黑,PA值是防止UVA伤害到何种程度的指标,市面上防晒霜的PA值通常分为PA+、PA++、PA+++、PA++++,“+”的多少代表的是防晒黑的能力;紫外线中的UVB会导致皮肤晒伤,SPF值代表的是防晒霜防止UVB伤害的强弱程度,即防晒伤的能力。搞清楚这两个指标,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防晒霜。日常通勤时,可选用SPF20~25,PA+的防晒霜;需要在户外活动时,可选用SPF30、PA++的防晒霜;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如去海边游玩时,可选用SPF50,PA+++及以上的防晒霜。

除了选择合适的防晒指数,防晒霜使用的间隔时间和用量也是需要注意的。据山西新闻网介绍,防晒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吸收并发挥作用,所以应在出门前20~30分钟涂抹。即使在冬天、在阴天、在室内,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都存在,比如在阴天,紫外线强度只会减少大约30%,所以防晒霜的使用要四季坚持,风雨无阻。

值得注意的是,防晒霜涂抹得太薄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太厚又会给皮肤造成负担。一般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一双手臂一次应涂抹2~2.5克,面部一次应该涂抹1~1.5克。

此外,前一年没用完的防晒霜还能不能再用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

据新华社消息,专家提醒,使用防晒霜还是得看一下保质期和打开后的使用期限,过期的防晒霜最好别用了。保质期怎么看,想必都知道,那打开后的使用期限呢?包装上有一个开盖罐子的图标,上面有一个数字,通常是6、12或24,这个数字代表应在开盖后几个月内用完。英国化妆品香水协会的克里斯·弗劳尔说,防晒霜中起防晒作用的主要是两类紫外线过滤剂,一类是合成或有机过滤剂,用以吸收紫外线;另一类是矿物或无机过滤剂,如二氧化钛,用以反射紫外线。目前市场上的防晒霜通常是两种过滤剂混合而制,一旦过期,两种紫外线过滤剂就可能发生分离,这意味着防晒霜将无法被均匀地涂抹于体表,即便活性成分没有变质也无法有效防晒。此外,过期的防晒霜可能滋生较多细菌,刺激皮肤。(方安然)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