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样面试通过率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余小倩

2018年06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又到一年求职季,与优秀的学业经历相比,职场中,展现出对行业和企业的丰富了解更能让面试官欣赏。即将迈入职场的学子如何通过面试关?《哈佛商业评论》的专家有以下建议:

了解行业、企业、职位相关信息。是否对这些信息充分了解,体现出应聘者对这份工作的重视与向往程度。一个人再优秀,若一问三不知,就表明他并没有把这个企业和工作机会放在眼里,态度出问题的人,往往是面试官第一个要淘汰掉的。

好好准备自己的故事。人们更容易接受以故事来沟通。会讲故事,并在故事中融入情感,很容易就吸引和打动人。面试中如果能用一个个生动精彩、蕴含自己的个性和能力的故事来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胜算就更大。

强调潜力。每个应聘者都不是完美的,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更是如此。但你可以举例证明自己有绝佳的学习能力、善于适应新环境,或者有应对新挑战的心理素质。这会给面试官信心,知道你经过培养,假以时日就可以胜任工作。

前30秒最关键。心理学研究表明,在面试的前30秒,人们就已经对你的人格特质和聪明才智程度做出判断。你说话的方式、怎么走进面试会场,都很重要。成功的求职者,往往说话清晰缓慢、走路充满自信,甚至穿着、发型等,也要经过专业的指导。

不要过度自我暴露。谈恋爱时,如果第一次见面就把自己成长经历中所有的创伤、过往的失恋经历等一股脑地倒出来,一定会吓跑对方。面试时也是如此,虽然面试需要诚实,但应该避免因过度诚实而说了不合时宜的话。尤其是自己的弱点,不要过度地暴露出来,毕竟面试官还是愿意择优录取。

坦然面对缺点。有些人会担心面试官问到履历中的某个瑕疵时该怎么回答,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坦然面对问题,预先做好准备。为这些难以回答的问题准备好合情合理的解释,避免措手不及、拿不出好方法来为自己解困。

无论何时都不要自乱阵脚。有时候,你可以清楚感觉到面试进行得不顺利,可能是面试官对你没有兴趣,也可能是你在回答一些重要问题时出错了。不必烦恼已经发生的过错,否则就会全盘皆输。相反,你要专心致致地回答面试官现在的问题,把它当作第一个问题来对待。也可以试着问:“我不太确定现在的回答是不是符合您的需求?”借此试探面试官的反应,总之要设法避免让情况变得更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