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甩肉” 吸脂安全吗?

全杰

2018年06月20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每到夏季,女士们都喜欢穿得比较清凉,不少人为了显示较好的身材,想着要减肥、要瘦身,有人求助于运动,也有人求助于吸脂手术。那么,吸脂手术安全吗?昨日,有市民因吸脂而令身体出现不适,需紧急求医,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市民已出现较严重的过敏反应。

  “我是想穿衣服好看点,所以来吸脂,谁知道吸脂后皮肤出现了过敏。”在某医院,记者看到了一位前来就诊的王小姐,只见她脸色青白,走路也不稳当,需要朋友在一旁搀扶,王小姐说,她在一周前做完腰部吸脂手术,但第二天,手术部位就出现了皮肤红肿,并且过敏,“虽然后来过敏症状有所减轻,但还没完全消退。”如今,王小姐仍觉得腰部“隐隐作痛”。

  王小姐说,吸脂过程中并未感觉特别不适,“医生说如果感觉还行,吸脂的量可增多一点,因为脂肪会自动填回去,所以即使多吸了也会自动修复。”王小姐听信了医生的话,同意加量。

  “现在想起来也有一点后怕,早知道就不加量吸脂了。”王小姐说,“我觉得减肥要多运动,我每个星期会花一天时间去健身房,做一些有氧运动、练瑜伽。因为美容院宣传吸脂见效快,我想在夏天来临前把腰部减下去,就来做吸脂手术了。”王小姐说。

  记者了解到,吸脂不只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可以通过吸脂减肥,特别是那些有肚腩凸起的男士,也打起了“抽脂减肥”的念头。

  对此,广东省医学美容协会常务委员、广州海峡整形院长李希军认为,吸脂手术确实能达到减肥效果,但也是因人而异。吸脂虽是减肥塑形的捷径,但绝不是终点,千万不要认为吸脂后就可以一劳永逸,如果吸脂后仍然缺乏锻炼、无节制的暴饮暴食,剩余的脂肪细胞还是会变大,也就意味着仍然会变胖。

  有医学专家表示,吸脂是一项技术活,要找正规医院和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切不可光顾美容院。“吸脂后需要科学饮食,大吃大喝同样会增大脂肪细胞的体积而令自己变胖。”李希军说,吸脂是改变人的体型,真正的减肥,是要减掉全身的脂肪,这还是要靠运动,规律饮食。

  李希军说,吸脂手术要特别注意每次不能吸得太多,留下的皮肤不能太薄,要大于1厘米以上,不然会出现不适症状。

  吸脂可能有并发症 一次抽吸不宜超过4个部位

  据介绍,全身吸脂的常见部位有:面部、双下巴、颈部、肩背、四肢、手脚、上下腹部、侧腰、上臀、臀部缩小及提臀等。进行全身吸脂减肥手术应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抽吸部位少,创伤就小,恢复快,不需要全身麻醉。大面积脂肪抽吸创伤大,痛苦大,且需要大量使用麻醉药品,增加发生麻醉意外的风险。

  另外,对整形医生而言,大面积脂肪抽吸劳动强度高,容易疲劳,即使不出现生命安全问题,也会因疲劳导致抽吸精确度降低,进而影响手术效果。一般来说,一次抽吸不宜超过4个部位。

  吸脂还容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最常见是色素沉着,这是因为吸脂后皮肤过薄,引起皮肤缺血所致,特别易发于小腿及腹部。另外,还会出现吸脂减肥术区皮肤凹凸不平、伤口感染、术区皮肤坏死、慢性疼痛、皮肤松弛,严重还会出血、血肿、头晕、头晕恶心。

  值得注意的是,吸脂后如未保持规律的饮食和运动,也容易出现反弹,重新肥胖。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