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今年“花蚊子”数量上升 防蚊做好这四点

2018年06月19日15:3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蚊子在夏季密度升高,不但骚扰生活,还传播登革热、乙脑等许多传染病。近年来全球蚊媒传染病发病呈上升趋势,我国南方省份相继发生登革热疫情流行并呈现向北方扩展的趋势。

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北京蚊媒传染病以外来输入性病例为主,先后出现过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和裂谷热等外来输入性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近年来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白纹伊蚊是近20年来扩散最快的生物种类,往北趋势明显,最北已经扩散到辽宁。而在北京,白纹伊蚊近5年的密度监测显示:这种“花蚊子”在蚊种构成比例中已由2013年的3.50%上升至2017年的14.02%,且密度仍在不断增加,因此,北京发生本地登革热病例的风险大大提升。

防蚊四点要做好:

家中废弃闲置的盆盆罐罐,翻转倒置,避免积水;

花盆托盘积水及时清除;家中水养植物每周换水;

疏通、清理厨房、卫生间地漏、管线。

同时外出做好防蚊措施,出国旅行的居民要随时关注旅行地蚊媒传染病疫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