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电蚊拍与杀虫剂同时用可能会爆炸!这样防蚊才安全

2018年06月19日13:5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电蚊拍和杀虫剂都是夏天对付蚊子的日常用品,不少人的家中都会常备。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两个东西不能同时用!

  近日,奉贤支队江海中队的官兵做个实验,验证了网传说法,并提醒网友们在使用电蚊拍时一定要当心。

  从下边的动图中可以看到,一名身着防护服装的消防员手持一只开启电源的电蚊拍,而另一个人将某常用品牌的杀虫剂喷向该电蚊拍,电蚊拍上瞬间冒出了一团火焰。

\

  那么,电蚊拍和杀虫剂相遇起火或爆炸的原理又是什么呢?

  杀虫剂中含有的除虫菊酯、助推剂都属于可燃物。这些危险物质遇到明火、高温时容易爆炸和燃烧。而使用中的电蚊拍会产生电火花,和杀虫剂一起使用很容易就着火,甚至引发爆炸。如果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喷完了杀虫剂,又使用了电蚊拍,那后果将更为严重。

  除了电蚊拍、杀虫剂,下面这些方法也可以防蚊!

  家庭灭蚊

  1、清除环境积水:蚊虫卵在干燥缺水情况下处于滞育状况,待下雨积水后孵化生长。所以,清除周边环境积水最关键。要在房屋内外翻盆倒罐,填平坑洼,容器加盖。每周给花瓶和水养植物彻底换水一次。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

  2、安装纱门纱窗:可安装纱门、纱窗阻止蚊子长驱直入,休息时使用蚊帐可以减少人蚊接触。

  3、使用杀虫气雾剂:向上45°在空中喷洒杀虫气雾剂,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餐具上直接喷洒。特别提示:蚊子数量不是很多时,不建议使用杀虫气雾剂,避免婴幼儿接触。

  4、使用蚊香:天黑前点燃蚊香,驱蚊效果最佳。电蚊香一般可维持6-8个小时。在封闭的房间,蚊香可以杀死蚊子;在通风处使用,蚊香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

  外出防蚊

  1、常洗澡,要干爽:汗液中有氨基酸、乳酸等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很容易吸引蚊子。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

  2、浅衣物,求屏蔽:伊蚊喜欢深色,要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既减少人蚊接触,又使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肤表面挥发物减少,减少叮咬。

  3、驱蚊剂,免打扰:驱蚊剂的有效成分是避蚊胺、驱蚊酯,可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要注意每种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了。儿童使用时,最好先喷涂到手上再涂抹到脸部,避免误操作喷入口中。特别提示:2月龄以下的婴儿不建议使用驱蚊剂。

  蚊虫叮咬后处理方法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