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嗜睡可能是抑郁了

这时老人多是“焦虑+孤独”的混合状态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张磊晶

2018年06月19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年过七旬的王先生最近白天老是睡觉,家人将他带到医院神经内科检查,没发现问题。在医生的建议下,又到精神心理科接受问诊,结果发现老人嗜睡竟是因为患上了抑郁症。

老人嗜睡原因较复杂,要先排查病理原因。脑部病变如脑瘤、脑萎缩等都会引起老人嗜睡;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肺部感染等的早期症状,也往往是精神萎靡和嗜睡。因此,若老人出现嗜睡,应带其到医院接受脑部CT、甲功能五项、肺部X光等检查,如排除疾病原因,则多数由环境、情绪等因素引起。

老人抑郁多是 “焦虑+孤独”的混合状态,由抑郁症引发的嗜睡,除表现为白天多觉,同时伴有食欲不振、头痛、头晕、活动兴趣减低、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晨醒过早等症状。

预防抑郁性嗜睡,一是改善外部环境。家人应多关心老人,多回家看看,带老人串串门,并鼓励其参加社区活动及体育锻炼。二是进行心理调节。对于因自尊、感情等原因引发的抑郁症,心理咨询能帮助去除与发病有关的不良因素。三是注意饮食。减少脂肪、胆固醇、糖、盐的摄入量,多吃果蔬,尤其是有助快乐的食物,如香蕉、深海鱼、菠菜等。四是少吃安眠药。若老人有慢性肾功能衰竭或低白蛋白血症,服药后第二天会出现起床后精神不佳、嗜睡加重的情况,应停用、改用或减量服用安眠药。此外,穴位按摩能改善嗜睡。老人先找到位于太阳穴发际的前额发际点,也就是用手按发角会感到疼痛处。边缓缓吐气,边用手掌左右拍打前额压痛处,每次10下,每天3次。再以同样方法拍打颈后大椎穴及风池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