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卧床饮食六注意

2018年06月19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 戴民慧 □王 曦

长期卧床的老人肠胃蠕动、消化腺分泌功能减弱,影响消化,易出现营养不良。因此,对卧床老人来说,科学全面的营养补充及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进食时要注意六点。

1.尽量不平躺。仰卧易导致胃食管反流,就是胃里的食物反流进食管中,从而引发窒息。吃饭时和吃饭后2小时内,照顾者应将老人体位保持在坐立或半卧状态,身体与床夹角应在60度以上。

2.集中注意力。边吃饭边说话或看电视,会分散老人进食的注意力,易发生呛噎,甚至导致窒息。

3.喂食慢一点。对于食量小的老人,应采取少量多餐进食方式,在正餐中间添加零食,达到一天的营养需求。另外,在喂食过程中,不要一边喂饭一边喂水,喝水虽然可以让食物快速进入食道,但也更易引起呛噎。

4.饭前含酸梅。卧床老人食欲不振,唾液分泌量少。进食前不妨口含酸梅,能促进唾液分泌,增进食欲的同时又可润滑食物,避免呛噎。

5.食材软、烂、碎。照顾者尽量为老人提供软、烂、碎、糊状的食物,如无刺的鱼排、炖烂的肉泥、软糯的面条、蒸软的蔬菜等。有骨头、刺的食物最好摘干净再给老人吃。水、茶等饮品存在呛入气管的风险,照料者可稍微添加淀粉增加黏稠度。

6.每日营养足。老人长期卧床,每天摄入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非常重要。杂粮和瘦肉可补充B族维生素,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红薯、深色蔬菜等富含维生素A,海产品和动物内脏富含矿物质硒等。卧床老人晒太阳少,要在饮食中注意补充维生素D。若老人出现便秘,要多吃些果蔬、杂粮、杂豆等,同时足量饮水,以助润肠通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