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小龙虾会胖吗?真相在这里!

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励丽 肥胖俱乐部 刘佳宁

2018年06月17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天气逐渐炎热,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晚上叫上三五好友撸串和扒小龙虾。很多人爱吃小龙虾,不仅是其美味俘获了人的胃,还因为其热量不高,不会让人长胖。但事实并非如此。

    麻辣小龙虾是最受欢迎的烹饪方法,其以小龙虾为主材,配以辣椒、花椒和其他香辛料制成。成菜后,色泽红亮,口味鲜香麻辣。在制作过程中,要先将小龙虾过油,再用香辛料煸炒,起锅时还要放各种的酱料,加啤酒和白糖提鲜。这样的烹调方式,口味重,香气扑鼻,让食客们很难拒绝。

    小龙虾本身的热量不高,每百克仅90千卡。小龙虾可食部分只有46%,按一只50克重计算,虾肉约20克,一只小龙虾的热量确实不高。但是,在朋友推杯换盏之间,瞬间消灭一二十只龙虾那是再容易不过了。可这时,你还丝毫没有饱腹感。随着你的吮吸,还有那浓浓的汤汁——高油、高盐、高糖和麻辣的味道,伴随着你无法停止的进食,又增加了其他食物的热量,还有酒水饮料的热量,也是不可忽视的来源。

    举个例子。1斤麻辣小龙虾的热量约为116千卡,掐头去尾,一般人至少要吃三四斤才会过瘾,摄入热量为348~464千卡,需要慢走近2小时才能被代谢掉。这顿夜宵给你带来体重的影响因素如下:

    1.用餐时间太久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

    2.晚餐过晚导致睡眠时间减少,睡眠限制降低了健康成人的清晨静息代谢率。

    3.一顿晚餐的盐摄入量高于一天所限制的6g,引起身体水钠潴留。

    4.麻辣食物会刺激胃肠功能代谢紊乱,对脂肪的利用和储存不利。

    5.如果食用了含有洗虾粉的小龙虾(商家为了让虾更红更亮),对胃肠道刺激大。

    6.饮料和酒水是喝进去的热量,而且轻而易举。

    那么,如何吃小龙虾才不会发胖呢?建议采取下面办法:

    1.自己购买,少买为原则,从源头控制热量不超标,改变“多买多吃”的习惯。

    2.自己在家烹饪,减少洗虾粉的摄入。

    3.将提鲜的白糖换成木糖醇,啤酒换成料酒,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4.缩短用餐时间,控制在1个半小时左右。

    5.尽早开始晚餐用餐时间。

    6.饮料换成纯柠檬水或者大麦茶,饮酒总量控制不超标,酒精的热量属于没有饱腹感的热量。

    7.晚餐后最好散步半小时。

(责编:盛月、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