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内障发病率与年龄有关

2018年06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2018年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新进展国际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是老年健康的一大杀手。在近日举行的“关注白内障,用爱护光明”活动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成员施玉英表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关系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提出,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到2020年底将达到2000例以上。为此,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和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了首大眼耳鼻喉爱老公益基金,基金将用于眼部健康义诊筛查进社区、眼部免费检查进医院等惠民活动。

  施玉英说,中国眼病致盲的原因中,白内障占比最高,其次为青光眼,而目前眼科医生人数少、技术经验丰富的精英人才稀缺,也加剧了眼底疾病问题的严峻性。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于白内障的认知仍有不少误区。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眼科主任王宇提醒,白内障目前仍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术是目前唯一的治疗手段,除了视力进行性减退外,老花眼突然好转也是白内障的信号,白内障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包括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甚至引起眼球萎缩等眼病,导致永久性失明。另外,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衰退,可能同时患有多种眼病,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应该3个月至半年到眼科做一次眼部健康检查。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