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工作能力强四个表现

广州地铁集团员工帮助计划研究员 骆思钊

2018年06月15日11: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职场中的人形形色色,做人、办事方式都各不相同,但工作能力出色的人,一般有四个共性。

1.接受任务,问清标准。当领导委派任务时,必须当面问清楚“这项工作需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以了解工作的量化考核标准。否则,本来领导希望做到A标准,结果自己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到B标准,只会 “吃力不讨好”。

2.请示工作,必带方案。领导一般都公务繁忙,你所汇报的事情即便是他职责范围,也需要讲究效率与方法。在请示工作时,汇报人要先准备好完成工作的2~3个方案,并了解每一个方案的优缺点。请示时,最好根据个人对方案的优先级别按序汇报。让领导去做选择题,不要让领导去替你想办法。

例如,明天有一个重要的会议,但领导刚好出差不在,请示工作时可以直接给出方案:“明天会议,是否请别的领导参加,抑或直接向上级单位请假?”有了选项,领导就会根据会议的重要程度、别的领导是否有时间等因素做出决定,而汇报人也会因为有提前思考,得到领导认可。

3.汇报工作,突出结果。领导最关注的,通常是结果。只有结果好或者不好,工作才会被记住和提起。因此,在汇报工作的时候,要突出目前已完成了什么,接下来还要做什么,预计在什么时候完成,这才是一次优质的工作汇报。上级也能通过你汇报的进度,对你目前的工作了然于胸。

4.分享经验,细说流程。当工作能力得到认可,就会有分享个人经验的机会。优秀的工作分享,需要对流程有详细的介绍,不但要说清楚做得好的方面,也要说清楚做得不好的方面,让别人能学到东西。

例如,在分享活动筹备经验时,可以先从筹备整体流程介绍,然后将每一部分需要开展什么工作,重点在哪里,需要什么资源,如何获取资源逐一介绍。通过对工作从粗到细逐步拆解,让别人能跟随你的思路加深理解,才是一次好的分享。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