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建议遵循饮水-流食-少渣半流食-半流食-软食-普食的顺序

切了胃后怎么吃饭

2018年06月15日11: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护士长 任 晖

胃肠肿瘤病人在医院接受手术等治疗后,回到家里要开始一个漫长的康复期。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护士长任晖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胃癌患者手术中通常会切除部分或全部胃,术后将经历一个消化系统重建的过程,需要3~6个月的适应期才能逐步恢复正常生活,这期间家属的照顾和支持很重要。建议患者术后饮食遵循5个原则。

1.少量多次。建议2~3小时就进食一次,一天进食6~7次。任晖强调,少量是指每次进食量减少,但一天进食的总量和种类应与术前正常饮食基本保持一致。

2.循序渐进。胃癌患者术后饮食大致遵循:饮水-流食-少渣半流食-半流食-软食-普食这一顺序。前两个阶段多在住院期间完成,回家后再经过1~2周少渣半流食的饮食,然后再根据身体情况逐渐增加食物种类和进食量。

3.细嚼慢咽。重建过程中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弱,无法像正常消化系统一样磨碎食物。有些患者出院后进食速度较快,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胀、吻合口水肿等。任晖建议,每餐进食时间不宜短于20分钟,家人一同进餐时要提醒患者,切忌进食较快。

4.均衡膳食。一些患者出院后担心食物种类过多会影响肠胃功能恢复,只吃粥喝汤。任晖指出,这种饮食方法是不正确的。科学的营养搭配,合理的膳食才能有效地提高病人自身免疫力,促进伤口愈合和身体恢复。除了汤粥,蔬菜、水果、肉类、谷物等都可以适当进食。康复早期可将食材切细、切碎来减小消化难度,烹调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手术3个月后,根据身体状况,可以开始尝试进食一些多纤维、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芹菜、汤圆等。

5.服用营养补充剂。康复早期,当正常饮食达不到所需营养量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以加餐的形式口服一些营养补充剂,保证身体所需营养。

非手术治疗的胃癌患者饮食方面没有太多限制,一般鼓励多进食,增强免疫力。化疗患者由于药物副作用,消化道受到刺激,会导致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若一周内体重降低超过2~3公斤,一定要及时就医,可通过静脉营养支持,改善营养状况,维持体重。

任晖建议,无论是进行何种方式治疗的胃癌患者,都要保持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午休不要太长,尽量不超过30分钟。化疗患者由于药物副作用可能出现难以入睡、失眠等症状,可到康复科进行相关咨询。除此之外,每天要保持适量运动,以持续40分钟或4公里左右的散步为宜。运动不仅能让患者保持体力,还能促进营养的吸收、增加食欲。术后3个月,可适当进行骑自行车或游泳等稍高强度的运动,最终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记者 潘晓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