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认真做好眼前事 脚踏实地守初心

让浮躁的心静下来

2018年06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谭旭运

不道从何时开始,我们常心不在焉,坐卧不宁,没有耐心做完一件事;静不下心来,耐不住寂寞,稍不如意就轻易放弃;盲目跟风,急功近利,只看到眼前利益;朝三暮四,浅尝辄止,搞得自己身心俱疲……我们到底是怎么了?原因很简单,太浮躁了。

浮躁就是心浮气躁,主要指人内心焦躁不安的情绪和无所适从的状态。当人陷入浮躁时,常感到心无所属,得失心重,情绪不稳。好事来了得意忘形,坏事光临便痛不欲生。人类学者项飚曾指出,当下中国人像蜂鸟,振动翅膀悬在空中。他将“悬浮”作为描述中国社会心态的关键词,也正是看到了国人浮躁心态的普遍存在。

人心为何如此浮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谭旭运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社会转型。在《寻路中国》一书中,美国作家何伟这样描述:“中国人普遍具有这种感觉:一切都在快速地变化着,没有几个人敢自夸自己的知识够用,人们随时都会面临新的情况,需要去琢磨透彻……长远计划没有任何意义:人们的目标就是有钱今天赚,有利今天获。不然,你就只有被下一次变革的浪潮淹没掉。你会有种感觉,一群人正跟在后面,紧追不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人们不确定感和焦虑感强烈,就像何伟写的那样,没有几个人能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坐得住。也正是因为在这个过渡时期,一切尚不明朗,过去烟消云散,未来触手可及,每个人似乎都有无限可能,浮躁也在所难免。

信息误导,目标过大。网络信息泛滥,到处都在宣扬着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各种网红、微商快速掘金,这些都在助长浮躁心理。年轻人不再相信积累的必要,变得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欲望之舟不断超载,不愿踏踏实实地努力做事。

急于满足自己的需求。每个人都有无穷无尽的欲望,并且希望欲望马上得到满足。当下,有的企业不想艰辛研发只想赚快钱,有些科研人员坐不得冷板凳忙于抄论文。这种迫切希望改变现状,走旁门左道欲抄近道的做法,就是浮躁。

《论语》早就提醒我们,“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在这个时代,我们更需要定力,因为眼花缭乱,终将一事无成,该让浮躁的心沉下来了。谭旭运指出,要接受现实,不要被那些财富神话所忽悠,平心而论,我们绝大部分人都不具备暴富的能力。“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认真地做好眼前的事情,不要太贪心,一次只做一件事,告诉自己需要时间,没办法一蹴而就。风物长宜放眼量,那些脚踏实地、坚持初心的人,终会获得时间的馈赠。(记者 赵明月)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