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保险基金将实行中央调剂

2018年06月14日08:38 来源:健康报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6月1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实行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也不会影响离退休人员待遇水平。

  游钧介绍,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他说,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游钧介绍,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中央政府在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拨付中央调剂基金后,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担。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游钧表示,我国将加快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工作,2020年要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游钧称,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日益严重,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记者齐中熙 叶昊鸣)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