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欧洲食品安全局表示,过量摄入儿茶素可能伤肝

绿茶保健品,慎吃

中国注册营养师 谷传玲

2018年06月14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发布了绿茶儿茶素安全性的科学报告,报告指出,每天摄入800毫克或以上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儿茶素的一种)可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增加肝损伤风险。看到这个报告,很多人问,这是不是意味着喝绿茶会增加肝损伤风险?针对这个报告,跟大家说明几件事。

1.平时喝茶难以造成肝损伤。在所有的茶叶中,绿茶儿茶素含量最高,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数据显示,100克绿茶茶叶(干重)约含7000毫克EGCG,要摄入800毫克EGCG,每天就得消耗11.4克绿茶茶叶。调查显示,我国喝茶的男性每天约消耗4.5克茶叶,女性每天约消耗3.0克茶叶,远低于摄入800毫克EGCG的茶叶量,所以日常喝茶不用担心会增加肝损伤风险。

2.喝茶饮料建议最多1瓶。按照相关标准,茶饮料中茶多酚含量≥300毫克/千克。有研究分析了市面上不同品牌茶饮料的茶多酚含量,最高的一款为1121毫克/千克,茶多酚中儿茶素的含量约60%~80%,而儿茶素中EGCG的含量约70%~80%。如此换算下来,该款茶饮料的EGCG含量约为470~717毫克/千克。由此可见,每天喝2瓶(每瓶500克),EGCG的量都不会达到800毫克。不过绿茶饮料含糖量一般在4%左右,喝2瓶就会摄入40克糖。所以,如果爱喝茶饮料,最好不要超过1瓶。

3.绿茶保健品最好不吃。绿茶保健品含浓缩的绿茶提取物,很容易导致EGCG摄入超标,最好不吃。如果非要吃,要注意:第一,仔细看标签,保证每天摄入的EGCG低于800毫克,如果服用过程中出现了肝损伤或腹痛、尿黄、黄疸等问题,应立马停止;第二,绿茶保健品中的咖啡因也可能会干扰睡眠,引发头痛;第三,绿茶保健品可以与某些药物相互作用降低药效,比如降低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药物纳多洛尔的药效;第四,临床药物代谢动力学试验显示,空腹服用比随餐服用更容易引发副作用,所以建议随餐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