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 全国无偿献血量增加5倍

2018年06月13日1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今年是我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正式实施,以法律形式确立了无偿献血制度。20年来,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1998年的400万单位(800吨)提高到2017年的2478万单位(4956吨),献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

1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在6月14日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前夕,专题介绍了我国的血液安全与供应情况。

各地激励政策频出 无偿献血人次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其中机采血小板达到43.8万人次,采血量71.3万治疗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7.6%和10%。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年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无偿献血法制和长效机制建设,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健全血液保障制度,全面推进临床合理用血,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进一步提升。”为达到这一目标,周长强表示,近年来政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创造一系列政策和社会氛围来鼓励群众无偿献血。

第一,建立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制度。国家每两年对献血量达到累计4000毫升以上的无偿献血者进行表彰,全国各地也正在开展2016到2017年的无偿献血的表彰,在这一期的表彰中,约有39万人次能够获得奖励。

第二,提升对献血者的服务。通过增加献血点、献血屋合理布局采血点,方便献血者就近进行献血,并坚持以献血者为中心,增加改善献血服务的流程,增加献血者献血过程中舒适感。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设置血液中心32个,中心血站321个,中心血库99个;固定采血点1380个,比2012年增长41.3%。

第三,通过加强信息公开,简化血费报销流程,提高献血者的满意度。

第四,实施一些献血者和亲属优惠用血政策。按照《献血法》的规定,无偿献血者享用无偿用血的权利,配偶和直系亲属也根据各地的规定享受相应的用血优惠政策。上海、江苏、广东等各地根据《献血法》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立法规定了献血者可以优先用血。

另外,有些地方也出台了一些其他的激励措施,如江苏和浙江都规定,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可以实施三免政策——免公交票,免政府办公园的门票,免医院挂号费;又如,云南昆明设立了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奖基金,资助热爱公益事业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等。

稀有血型爱心之家 甘于奉献传递“大爱”

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不能长期保存,是宝贵的战略资源和稀缺资源。“只有健康适龄公民捐献的合格血液才能给患者输注,才能最大限度防范经输血传播疾病,保护患者健康权益。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和公益活动,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项重要标志。”周长强特别强调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

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有一支队伍,他们自身血型稀有,却几乎随叫随到地帮助了无数应急患者,这个团体就是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爱心之家成立于2001年,是由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直接领导和管理的公益组织。成立十余年来,累计捐献血液百万余毫升,目前成员已达两千多人,均为热爱无偿献血事业的Rh阴性献血者。

“只要有病患需要,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就会发出应急献血召集令。”已经坚持献血15年的肖强就是其中一员,他介绍,“新鲜的机采血小板保存期只有5天,对于稀有血型捐献者来说,一般不允许机采血小板,只有紧急情况需要时才可以采。因此,北京市临床所需的RH阴性机采血小板大部分都来自于爱心之家成员们的应急献血。”

至今,肖强已献全血21次,共7400ml,捐献成分血9次,共计16个单位。第一次献血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后,肖强主动加入了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应急献血队伍。“我的手机24小时都是开机,就怕错过一次紧急的求助电话,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人在北京,每次都会请假参加应急献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持续献血,直到我不能献血为止。”肖强如是说。

人民健康从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现场了解到,像肖强这样坚持无偿献血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爱心献血者还有很多。《献血法》实施20年来,北京市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的人次由1998年的1800人上升到2017年的近40万人次。目前,全市累计参加无偿献血人次已高达614万。

据周长强介绍,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指出,中国在无偿献血总量、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血液质量安全水平、血液报废率、临床合理用血水平等方面,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球血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尹莉娜)

(责编:尹莉娜(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