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痛分娩:心疼她,就别让她疼

2018年06月13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王亚微)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对于临产妇女来说,分娩既是一种期盼,也是一种恐惧。生孩子到底有多疼痛呢?近期,北京市通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万龙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栏目,就“无痛分娩这么受欢迎,但为什么推广难?”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了探讨分享。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好多准妈妈认为生孩子是幸福的痛苦,忍一忍就好了。张万龙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应该让生孩子的过程也幸福起来。其实,无痛分娩是一种关爱,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于准爸爸来说,心疼她,就别让她疼。

目前,麻醉医生短缺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张万龙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一个好的麻醉医生培养周期比较长。第二,社会对麻醉医生的认知存在偏差,手术成功了,大众往往认为是医生的水平高,而忽略了麻醉医生在其中起的关键作用。“其实如果没有麻醉医生,我们的手术水平要倒退到18世纪的水平”,张万龙表示。

在张万龙看来,要推动无痛分娩,一方面需要医院的决心,需要观念的改变,也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几方面齐抓共管,联动起来。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