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省市雷暴大风天气将至!蹚水淋雨后护好人体三关卡

2018年06月13日10:2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中央气象台6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6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吉林南部、辽宁东北部、河北东南部、北京西部、山东大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级以上雷暴大风,局地并伴有冰雹;内蒙古东北部、吉林南部、辽宁南部、河北东部、北京南部、天津、山东北部、云南西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等地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

\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小编提醒大家,雷暴大风天气,如果需要蹚水淋雨,之后一定要护好人体三个关卡:颈部、腰部和足部。

  防生病——护好人体三关卡

  脚部:蹚水后热盐水泡脚 
  北京藏医院针灸科主任王凡:雨天里,脚接触雨水,湿寒之气会趁机侵入,所以脚是第一道关卡。脚底是人体所有身体器官的反射区,天热身体的毛孔处于开放状态,雨水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同时雨水中的真菌等微生物较多,皮肤还会因此感染,出现脚气、湿疹等。所以蹚水后洗完澡最好用热盐水泡泡脚,驱寒杀菌,之后用手搓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感觉寒气散出来就可以了。

  腰部:艾灸保暖祛雨寒 
  下雨天,衣服湿漉漉地贴在身上,时间长了会造成女性宫寒,导致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痛经等,男性腰部受寒肾气受损,会感觉疲惫乏力。因此,雨季最好在办公室备一件衣服,或几条干毛巾。回家后,不妨做做艾灸,能行气活血、祛湿驱寒,有腰部艾灸盒,能将艾草条点燃后放入艾灸盒内固定在腰部,很方便。

  颈部:湿气入侵重灾区 
  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颈部包括了颈椎、动脉、呼吸道、食道等,哪个受凉都会让人出现不适,因此别忘了淋湿后给自己围条小纱巾,也可以用电吹风吹吹脖子后的风府穴(位于后颈部颈顶窝处),此穴是治疗头颈部疾病的常用穴道。

  防雷击——躲入室内避雷雨

  北京市气象局防雷专家王富海:当在户外来不及躲入室内避雷雨时,应双脚合拢坐在原地,降低高度。在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下蹲,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更易遭到雷击。

  雷电交加时,如果人体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如发卡、项链等。

  在一些家用电器使用时,雷电的电流会通过电器设备、金属物品等发生感应,造成雷电登堂入室,毁坏电器甚至伤及人命。所以说,雷雨天气时,最好把电器全部关掉,把家用电器的插头全部拔掉,以避免引雷入室。

  防触电——最好不要趟水

  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避雨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最好不要趟水,如果必须要趟水通过的话,一定要随时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电线断落在积水中。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网:多个省份将有雷暴大风 防病:身体避三险护三关
②健康时报网:气象台:北京等地有雷暴大风 记住这份防范攻略!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