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父亲节来临,与爸爸“数”说健康

2018年06月12日11:15 来源:长沙晚报

指导专家

张军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孙翔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心病科主任

王婷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

6月17日是父亲节。本期健康版,我们来说说父亲们的健康。

来自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2017年体检中心的数据显示:不同年龄阶段的父亲,其健康状况各有特点。该院本部体检中心副主任王婷介绍,2017年该院全年共接受体检6万余人次,包括健康体检和用工体检。其中长沙县星沙用工单位(企业)、长沙县公务员、教师、个人等26792人次进行健康体检,男性占一半以上。从数据分析来看,血脂偏高、脂肪肝、高血压、肾结石等疾病居高不下,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是主要诱因。

A 30~40岁的父亲

警惕:血脂偏高、脂肪肝、肾结石

【数据及病例】

2017年,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体检中心接诊30~40岁男性6552人,从数据分析看,血脂偏高、脂肪肝、肾结石发病率最高。共有2097人被查出血脂偏高,1785人被查出脂肪肝(包括看上去体重正常或偏瘦的人),排在第三的是肾结石,为1462人。另外,有甲状腺结节、转氨酶(肝病检测的一项指标)偏高的人群也增多。

36岁的张先生,已是第三次在医院体检,由于他喜食油腻,运动量不够,去年的体检结果虽较前两年有所好转,但仍显示为超重、血脂偏高、轻度脂肪肝。在体检人群中,像张先生这样查出两种以上指标非正常的人有不少。

【分析和建议】

王婷介绍,很多疾病是人们一口一口“吃”出来的。血脂偏高及脂肪肝的发生,与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特别是饮食习惯,如检查结果提示甘油三酯或胆固醇轻度偏高,则可以先通过少吃甜食,减少高脂、高热量食品的摄入,增加运动量、减重等方式来进行健康干预,半年左右复查看是否好转。

如果血脂成分升高明显,尤其是混合性高脂血症,饮食、运动控制效果不明显,要尽快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治疗。脂肪肝容易逆转,并且是最常见的肝病之一,分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饮食习惯不当和饮酒过多容易诱发,早期诊断并及时干预,预后效果良好。

“此类患者中除少部分是家族遗传外,主要是喜食油腻饮食、高盐饮食、动物内脏、蛋类的人,经常参加应酬、熬夜、爱好吃夜宵者,运动量少、精神高度紧张者。”王婷表示,要避免熬夜及吃夜宵等不良习惯。在饮食上,控制动物脂肪、胆固醇及热量的摄入,尽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蛋类一周不超过4个,多选用奶类、鱼类、豆类、瘦肉、蔬菜、水果等。如果排除受检者有其他方面的疾病,建议的运动量是:坚持每周运动4次以上,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B 41~60岁的父亲

警惕:血脂偏高、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

【数据及病例】

2017年,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体检中心接诊的41~60岁男性共4665人,其中血脂偏高、脂肪肝、高血压位列前三。共有1570人被查出血脂偏高,1105人被查出脂肪肝,855人被查出高血压。另外,糖尿病、消化道疾病也不少。

46岁的王先生,近日因左侧胳膊和腿出现肢体麻木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医。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王先生脑干有梗塞。“之前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检查出有高血压。”王先生说。

【分析和建议】

孙翔表示,进入40岁后,不少男性朋友出现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是引起心脏和脑部疾病的罪魁祸首。患上“三高”,再加上应酬比较多,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以及饮食习惯不良、运动少、肥胖、烟酒过度等,容易导致冠心病,进而引起严重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中年男性切忌暴食暴饮,或追求顿顿珍馐美味,这样有损身体健康。如摄取油脂过多或长期高盐饮食,易诱发心血管疾病,饮酒过度伤胃、伤肝且易患高血压。建议保持清淡饮食,注意戒烟限酒。可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多吃菌藻类及鱼类、豆类食物。

多食粗粮杂粮,能增加B族维生素摄入、改善膳食纤维结构、减轻体重。蔬菜水果不仅能提供某些重要营养素如维生素C、钾元素等,还有很好的抗氧化、延缓衰老、预防心血管病和癌症的作用。菌藻类食物可改善人体免疫功能,鱼类、豆类食品是营养丰富的优质食品,具有健脑强身、延年益寿之功效。

“另外,中年男性往往背负家庭、生活双重压力,再加上吃无定时、经常熬夜、吸烟酗酒等这些不良习惯,易出现疲劳、睡眠差等状况。”孙翔提醒,中年男性要坚持适度锻炼、规律生活、劳逸结合,最好每天坚持半小时的有氧锻炼。平时应学会适度减压,积极调整心态,保持情绪稳定,每天留点时间听听音乐、写写书法、散散步。

C 61岁以上的父亲

警惕:心脑血管病及前列腺炎、骨质疏松症

【数据及病例】

2017年,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体检中心接诊的61岁以上男性2254人,检出的血脂偏高、高血压、脂肪肝为发病率的前三位。共有683人被查出血脂偏高,高血压565人,脂肪肝489人。另外,前列腺炎、骨质疏松症等疾病也不少。

67岁的肖爹爹,去年年初开始出现无明显诱因尿频,夜尿增多,在医院体检时发现“前列腺增生”,因为无其他不适,未做处理。最近,肖爹爹不仅有尿频,同时出现尿急、尿痛,伴有尿无力、尿等待、尿线变细、尿滴沥不尽、尿程变短等。在医院泌尿外科就诊,考虑为“前列腺增生”,医生给予其口服药物后,老人症状缓解。

【分析和建议】

张军介绍,前列腺增生症是男性特有的疾病,依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60岁到80岁男性,发病率60%~80%。它不仅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还影响生活质量。临床上,随着症状加重出现尿潴留、反复感染、肾积水、肾衰甚至死亡。

“50岁以上中老年男性,应每半年到医院做一次专科体检,肛诊、B超、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前列腺疾病。”张军表示,药物治疗效果良好,“当药物治疗无效或出现尿潴留,反复出现感染、血尿、结石并有肾积水时,达到手术条件时,需考虑手术治疗。”张军介绍。

“骨质疏松症也是老年人的高发病。”王婷表示,其特点是骨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因此,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适量的蛋白质和热量为骨骼生长所必需,但不宜摄取过量蛋白质。平时应注意选择含钙高的食品,如奶制品、豆制品、芝麻酱、海米等。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D、K、C、A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包括鱼肝油、沙丁鱼、蛋黄、动物肝脏及红、黄、绿叶蔬菜等。

相关链接

个人体检占比不到10%

建议每年体检一次

数据显示,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体检中心去年接受的体检人次中,个人体检占比不到10%。

不做体检有时后悔莫及。47岁的刘强(化名)一直认为自己身体不错,几年都不做体检,也极少看病。前不久,他下班回家感觉身体不适,认为是感冒了,没有在意。当天晚上在床上辗转未眠后,起来玩了下电脑再次入睡。“这次,他再也没有醒过来,等家人发现时,他脸色发乌、手脚冰凉,送医院诊断为心肌梗死。”王婷介绍,刘强母亲及弟弟均患有高血压病,刘强生前多次出现胸痛不适,以为劳累所致,自己买止痛片服用了事。

受文化观念和性别意识的影响,男性在家庭和社会中面临更大的压力,更容易出现不良生活方式,健康问题也更加突出。有些男性,即使身体不适,也会选择强撑,长此以往,小病可能拖成大病。

“目前,大多数人基本是依赖单位组织去体检,较少有个人自发、自觉去检查身体。”王婷表示,定期体检,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可防止疾病恶化,甚至将疾病消灭于萌芽状态。

同时王婷提醒,体检要注意,40岁以上人群,每年应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尤其是超重、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者、经常参加应酬者、精神高度紧张者,更应坚持每年定期体检。拿到体检报告后,最好能结合近年的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并遵医嘱进行干预。(杨蔚然 粟青梅)

(责编:许心怡、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