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苦丁茶是药不是茶

2018年06月12日10:10 来源:农民日报

苦丁茶有疏肝清热、降压降脂降糖的作用,颇受都市白领的喜爱。但是,苦丁茶是药而不是茶,不能长期饮用。

中医认为,苦丁茶性味甘、苦、寒,入肝、肺、胃经,有疏风清热、明目生津之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头痛齿痛、目赤、聤耳、口疮、热病烦渴、泄泻、痢疾等。《本草纲目拾遗》言其“逐风、活血,绝孕”,《本草再新》言其“消食化痰、除烦止渴、利二便、去油腻”。药理研究表明,苦丁茶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等微量元素,有降脂、降压、降糖,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心肌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可明显改善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等症。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苦丁茶是药而不是茶,不宜长期服用,以免损伤肝肾功能。苦丁茶性味苦寒,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及孕妇不宜饮用。《本草纲目拾遗》言其“绝孕”,《中国医学大辞典》言其“凉子宫”,故处于育龄期的男女应慎重选用。 (谷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