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显示: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或增患病长期风险

张婷

2018年06月12日08:11 来源:山西晚报

  一项国际联合研究显示,儿童时代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可能增加患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的长期风险。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以1979年至1999年出生的近120万名丹麦儿童为研究对象,分析从他们出生起至少10年、最多30年的健康数据。这些孩子中17460人接受腺样体切除手术,11830人接受扁桃体切除术,31377人接受两种手术。

  研究显示,小时候接受扁桃体切除术的人患哮喘、感冒、肺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比没有切除过的人高两倍;儿时接受腺样体切除术的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比没有切除过的人高一倍多,患呼吸道疾病和结膜炎风险高将近一倍;扁桃体和腺样体都切除的人患中耳炎、鼻窦炎的风险高4至5倍。

  研究人员说,情况严重时有必要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但是我们观察到的结果显示,这样做会增加长期疾病风险,表明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迟切除,以便让免疫系统在儿童时代正常发育,减少以后的患病风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