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人为何迷恋奢侈品

彰显优势 弥补空虚 盲目从众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2018年06月11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统计,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人民币,全球几乎1/3的奢侈品买主是中国人,同时中国又是唯一一个代购风行的国家。国人为何如此迷恋奢侈品呢?

奢侈品其实是我们在竞争中的筹码。大家如果看过《动物世界》,可能见过以下场面:猫在遇到威胁时,会迅速把毛竖起来,让自己看起来大一些;孔雀求偶时,会把尾巴张开展现最美的姿态。在人类社会里,斗争和威胁处处可见,我们要竞争工作职位、社会资源、生存机会……有什么最简单的方法来彰显我们的优势和战斗力呢?一个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拥有能显示大量财富的奢侈品。因为昂贵奢侈品背后可能是工作能力、家世、人脉、权力……而这些会让我们看起来更优秀、强大且不好惹。

奢侈品能填补自我价值。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在全球范围令人瞩目。当人们面对突然增加的财富时,会本能地选择一种和财富匹配的生活方式。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当物质层面得到保障后,人们会自然而然地向内追求平和与丰盛。然而如今文化、心理产业的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大部分人还不知如何向内寻求价值,就产生了空虚感和迷茫感。为了摆脱这种感觉,最好的方法就是继续追求物质享受,用购买奢侈品作为与自己财富匹配的生活方式,以弥补内在的匮乏和迷茫。

此外,从众心理也是导致我们迷恋奢侈品的重要原因。人类作为群体性动物会本能地和大多数人保持一致,因为特立独行、“不合群”的人容易遭遇生存危机。当奢侈品的广告铺天盖地,身边的人都在谈论并购买它时,如果我们还对奢侈品不屑一顾,就要承担很大的群体压力,于是不得不加入追求的行列。

虽然奢侈品可以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满足和享受,但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无法自拔地把大量积蓄、精力投入到奢侈品消费中,以至于影响正常生活,那么一定要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主动解决或寻求帮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