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杯自制小药茶,治愈夏天里的各种不舒服

2018年06月09日09: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至正值暑气当令,除了吃冷饮、吹空调,喝茶无疑是解暑止渴的好方法。此时节喝什么茶既清爽消暑,又能缓解身体的小问题?《生命时报》请来权威专家,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夏季饮用的小药茶,看完就试试吧!

  受访专家:

  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 荆志伟

  吃坏肚子,姜茶乌梅饮

  做法:将生姜10克、乌梅肉30克切碎,和绿茶6克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盖严盖子,温浸半小时,再加红糖少量。稍放一会,趁热一次喝下,每日3次。

  功效:姜茶乌梅饮出自元代医学家危亦林编撰的经典医籍《世医得效方》。该茶饮方能清热生津、止痢消食、温中,用于夏季各种饮食不洁或不节引起的腹泻、痢疾等。

  生姜性属辛、微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的作用,所以日常我们伤食呕吐之时或者在吃松花蛋或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

  乌梅味酸涩,性平,其酸涩之性可以收敛神气和汗液,能生津止渴、止泻止血、和胃,可用于汗出过多、心神涣散、心慌不安、食欲不振者。注意脾胃虚弱、遇冷腹泻者不适合饮用此茶。

  咽喉疼痛,甘桔汤

  做法:将桔梗6克、生甘草3克切成小片或者磨为粗末,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2次。

  功效:甘桔汤首见于《伤寒论》,原名桔梗汤,治疗“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后被清代医家吴鞠通所著的《温病条辨》引用,可治疗“温病少阴咽痛者”。

  自古以来甘桔汤就被历代医家认为是治疗咽痛的通用方,如《医学心悟》中说:“凡咽痛,通用甘桔汤。”生甘草性甘、味平,归心、肺、脾、胃经。能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药性的作用。桔梗味苦、辛,性微温,入肺经,能祛痰止咳,并有宣肺、排脓作用。可见二者相配,能宣肺、利咽。

  中医儿科的奠基之作、宋代钱乙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记载煎药可用于解小儿肺热、风热上壅、咽喉肿痛。该茶饮用于未成年人可小量频服,即用1/3量,每日服用3~4次。

  汗多口干, 五味枸杞饮

  做法:将五味子6克、枸杞子8克一起放入锅中加净水800毫升,用文火煎沸,滤出清液,倒入盖杯中,加白糖5克,搅匀,分次饮用。

  功效:健脾胃,补肝肾,养心血,生津止渴。夏天自觉困乏无力、汗出较多、口干的人,即“夏虚”之人,用五味子与枸杞子一起煎汤服用或者开水泡饮,能使人精神倍增,五味枸杞饮是夏季养生补益佳品。

  五味子酸而性温,有补气生津、止泻安神等多重功效。特别是其与枸杞子合用,补肝肾作用更加突出。适用于五脏虚亏、气血不足或长期劳神、熬夜生活不规律所导致的疲乏无力、面无血色、腰膝酸软、心慌失眠等症状的人群。

  烦闷燥热,菊花茶

  做法:冲泡菊花最为简单,和其他茶品一样,冲泡时将头汤倒掉,再冲泡花茶,用量一般5~10克,水温70℃左右为宜。菊花还可搭配其他药材,如金银花、枸杞、决明子或胖大海等。

  功效:菊花茶是寻常百姓最为常用的清热祛火、清肝明目的中药茶饮。菊花味甘、苦,微寒,归肺、肝经,适合夏季炎热季节出现烦闷燥热、目睛红涩、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眼目昏花者。

  菊花品种多,如杭白菊、贡菊、滁菊、祁菊、怀菊、红菊等,用于茶饮的以杭白菊、贡菊居多,以花形饱满、无杂质、味道清香者最佳。

  除了单独泡饮外,菊花茶搭配其他药食同源中药一起冲泡有不同的功效。如菊花和金银花搭配,可缓解风热感冒初期症状,减轻咽喉肿痛、口疮等;若和枸杞子或决明子搭配,可缓解眼目昏花、肿痛;若咽喉肿痛、干痒,菊花搭配胖大海可有效缓解。

  头昏脑涨,三叶茶

  做法:分别是荷叶、竹叶、薄荷叶。炎热之季可以三叶合泡,每种5克,或者任选其中的一种泡茶喝亦可,有清心火、养心神和解暑的作用。

  功效:夏至正值暑气当令,想养心清暑,首当推荐夏至三叶茶。荷叶性味苦涩,平,归肝、脾、胃、心经,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是传统药膳中常选用的原料。现代研究表明,荷叶有良好的降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中暑热盛致头昏脑涨、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

  竹叶甘淡,寒,功效为清热除烦,生津利尿,在中医临床上用于热病烦渴、小儿惊癔、咳逆吐血、面红、小便短赤、口舌生疮等。薄荷叶性味辛凉,入肺经、肝经,功效为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用于外感风热、头痛、咽喉肿痛、食滞气胀、口疮、牙痛、疮疥、风疹瘙痒、胸闷胁痛等。中药理论认为这三种叶品均为轻清之品,对暑热盛、心火旺的人有较好的清热祛火养心的作用。▲

(责编:蔡熊更、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