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余增长:推进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系列化、多样化 增加可选择性

2018年06月08日1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崔元苑) 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机制加强保障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改革课题调研室特聘研究员余增长在论坛上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他表示,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可以通过政府与市场的合作,使商业保险产品的开发系列化、多样化,增加可选择性。

“目前,福建省允许个人医保账户的结余去买商业保险。市场空间有了,商业保险就要相应推出适合城乡居民选择的险种,不是单一的形式,而是要有一系列的产品。”余增长说,对于重症孤寡人群的护理保障,国家的民政机构已经通过社会养老院、福利院等途径开展了一些工作。

随着我国老年化社会的形成,长期护理险要发展,资金来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进行服务模式的多样化、特色化探索。“现在的年轻子女家庭里,可能面临着四个老人,甚至五六个老人的压力。因此,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筹资,推出特定的产品。”余增长指出,中国家庭注重亲情关系,在未来的城市社区规划里面,也要预留能够适合在社区进行养老的机制。比如白天到养老中心一起活动,晚上可以回到自己家。

“其实,有些民间的养老方式探索也很好。”余增长介绍说,有的农村利用废弃的校舍、村部等建成活动场所,老人们自行协商组成团队,每人每月凑一些钱,在公共的活动场所里面安排饭菜,一起活动,可以看电视,可以聊天,晚上再各自回去休息。花的钱不多,老年人不会感到孤独,还有家的感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