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准爸爸陪产有的看哭有的昏倒

2018年06月08日09:02 来源:长江日报

  4月18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的LDRP家庭化产房正式“上线”。除了环境更好、监护和护理功能更强大外,这种高大上的“VIP产房”最吸引准妈妈的要点是,发作后直接在房间里生产,有家人陪产。

  加上前期试运营时间,该院这17间家庭化产房已运行近两个月。截至5月底,共有104名产妇在此生产。记者7日探访发现,过半准妈妈选择老公陪产,结果不少准爸爸激动得哭了,还有激动得在产房昏倒的。

  尽管如此,专家仍推荐家人陪产。毕竟,共同经历生产的艰难时刻,能让准妈妈感到安心和放心,能激发新晋奶爸的父爱,激励他们更积极地参与育儿事务。

  过半准妈妈选择老公陪产

  陪着陪着就哭了的老公真不少

  4月底,27岁的刘女士怀孕足月,丈夫李先生主动要求陪产,住进家庭化产房待产。头天下午开始阵痛,到生产当天清早,刘女士越疼越厉害,李先生在一旁不停安慰她,陪她说话、喂食物。经过六七个小时的折腾,刘女士终于成功生下6.2斤重的男婴,白白胖胖,哭声嘹亮。

  医护人员正忙着清理孩子、娩出胎盘,突然听到“咚”一声响,新晋奶爸李先生沿着墙倒下了。无奈,只好再分出人手去照顾李先生。

  后来,李先生告诉医护人员,他只顾着陪妻子生产,情绪很紧张,加上早上只喝了一点稀饭,又有些低血糖,亲眼看到儿子出生后,一激动就昏倒了。

  “从那之后,我们每次接生时,对陪产的家属都很留意。”市妇幼保健院首席助产士钟菊芳说,没过两天,也是产妇刚生产完,陪产的老公精疲力竭,突然蹲下了。同事连忙让钟菊芳去查看情况,生怕这位新爸爸一激动又昏倒了。钟菊芳过去才发现,新爸爸只是太激动,哭得站不住,索性蹲在地上,头埋在胳膊肘里,默默地哭得很动情,“女人生孩子,真的太不容易了!”

  “超过一半的产妇都选择让老公陪产,陪着陪着就哭了的老公,还真不少。”钟菊芳介绍,孩子刚生出来和亲手剪脐带这两个重大时刻,是最容易激发新晋奶爸眼泪的瞬间。

  初产妇从发作到正式生产,可能要经历近20小时的折腾,产前的剧痛时间约有六七小时,对心理耐受力和体力都是巨大考验。陪伴妻子经历艰难时段,老公们对生产过程有更深刻感触。该院副主任医师钟媛媛表示,分娩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老公全程陪伴、参与和见证分娩全过程,能让产妇感到安心、放心和舒心,也更能激发新晋奶爸对新生儿的父爱,激励他们更积极地参与到育儿事务中来。

  家人陪产将成为常态

  更有利于家庭感情的加深

  市民李女士是首位在家庭化产房生娃的产妇,4月10日临产时,老公和婆婆都决定留在产房内陪她。看到李女士疼痛难忍,老公心里承受不了,中途退出,最后是婆婆全程陪护。

  像李女士这样由婆婆陪产的产妇有十多人,看得出来平时婆媳关系处得很不错。钟菊芳总结,婆婆们陪产时都很积极主动,不停地给儿媳妇擦汗、喊加油,引导她们按要求用力,给医护人员们减轻了不少工作,这种特殊的经历,也有利于增进婆媳感情。

  仅两位产妇是请“娘家姆妈”陪产。在家庭化产房生二宝的赵女士告诉钟菊芳,几年前生完大宝出产房,看到自己妈妈哭得眼泪汪汪,所以生二宝特意嘱咐不让妈妈来陪产,“免得生到一半,母女俩自己先抱头痛哭了”。

  这些产妇为啥不选老公陪产?钟菊芳也好奇过这个问题,产妇们给她的答案有两个:一部分人觉得老公年纪小或胆量小,怕他们不敢陪产;另一部分则是担心老公陪产,看到自己疼痛、分娩时狰狞的样子,会有心理阴影。

  尽管已经接生过6000多名小婴儿,在钟菊芳看来,生孩子仍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常有准妈妈痛到失去理智,哭着要求改剖宫产。这种时候,不论是老公还是两边的妈妈陪伴在身边,能很好地安抚产妇的情绪,给她们更多勇气和忍耐力,这种特殊时段的共同经历,也更有利于家庭感情的加深。钟菊芳认为,随着妇产医疗的发展,今后,家人陪产将成为常态。(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