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夏天随身带件针织开衫

中国北方老年病学会理事 朱丽丽

2018年06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家衣橱中有没有适合老人的针织开衫?无论从美观、健康,还是方便的角度,对老人来说针织开衫都必不可少。老人可穿脱自如,提升气质。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皮肤汗腺萎缩,抵抗力变弱,体温调节功能降低,冬怕冷、夏惧热。因此,老人对衣物增减常掌握不好,衣物的可选择性也非常局限。由于活动能力受限,套头、松紧度不够的衣服还会给老人增加不必要的麻烦。针织开衫作为百搭款进入衣橱,可为老人打开一个“新世界”,其轻便保暖,穿脱方便,非常符合老人的穿衣需求。

老人选择的开衫最好是全棉、真丝、羊毛等材质的。冬季可选羊毛或全棉质地的,羊毛的轻便保暖;全棉的不刺激皮肤。夏季,薄软的针织开衫是不错的选择。老人进入空调房后,穿上针织开衫,能保护肩颈、腰腹不受寒,避免温差太大带来不适。

开衫不仅穿脱方便,而且美观大方。鲜艳的颜色对视觉衰退的老人有刺激作用,能使其心情振奋。红色适合在节日穿着,可增添喜庆、活力的感觉;黄色、橙色等暖色可在日常生活或旅游时穿着,令人心情愉悦、舒畅,也显得精神。老人可选择内素外艳的穿搭法,在黑白灰咖等色系的打底衫或毛衫外边搭配红色、宝蓝、橘色等亮色或有艳色小图案的开衫,能让人眼前一亮,自己的心情也会变得开朗、愉快。

老人的开衫不宜太修身,以宽松合体为宜,可考虑加肥款。一是穿脱方便;二是可遮盖身材上的不足;三是袖口宽松,方便量血压、验血。另外,老人要选带纽扣的开衫,拉链易坏,并且有一定硬度,穿着不够舒适。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