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芬兰人全球最幸福

2018年06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今年3月,联合国公布2018年《世界幸福报告》,芬兰战胜曾经夺冠的丹麦和挪威,跃居榜首。这个刚刚独立了100年的北欧小国,人口仅有550万,如何会成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呢?

虽然芬兰是北欧五国中唯一的共和国,却有着北欧国家的特点,平等、诚信、自由、遵纪守法,这些都令身居芬兰的民众感到自豪和幸福。同时,高工资、高福利、上学免费等也给芬兰夺冠加了分。《世界幸福报告》利用盖洛普全球投票数据来衡量人们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研究人员再从人均GDP、社会支持度、健康、寿命、自由生活和清正廉洁等方面衡量参选国是否能成为幸福国家。近年来,排名靠前的几个国家之间的差异微乎其微,而且前五名几乎没有变过。今年的报告首次加入了“移民幸福感”一项,芬兰在这项中仍以高分领先。

芬兰夺冠,首先是它的教育体制让不少国家望尘莫及,不但从小学到博士后教育费全免,其青少年学生的成绩还屡次在经合组织(OECD)每三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中名列前茅。这些都归功于芬兰“寓教于乐式”的教育方式。芬兰政府在教育上非常舍得投资,教育经费占GDP的百分比逐年递增,由2014年的6.6%增加到近两年的12%。2014年,芬兰的教育体制还曾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最棒的高等教育。也许你有所不知,风靡全球的“愤怒的小鸟”就是由芬兰Rovio娱乐公司制作的游戏。

其次,超过80%的芬兰人信任本国的医疗保健系统,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承担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芬兰的医疗虽不是人人全免,但十分合理,经济条件差的公民也能看得起病。比如,2016年国民最高自费医疗支出是20.9欧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55元),这样的收费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对于特殊人群,如果能申请到医疗卡,还可以享受免费医疗。

再次,芬兰的贫富差异不大,白领、蓝领工资不相上下,失业在家也能拿到足够生活的失业救济金。这样的高福利不但接济了穷人,也降低了犯罪率。此外,在家带娃的产妇也不必担心生活来源问题,产假期间可得到原工资70%的收入,同时还有政府支付的“宝宝补贴”。

政府“从出生到坟墓”的全包式福利为芬兰人解决了后顾之忧,但这绝不是他们感到幸福的唯一原因。芬兰人米娜说:“我的老板很少让员工加班,除非有特别紧急的事情,老板会按劳工法每小时多付50%~100%的加班工资。工作外的时间我可以随心所欲支配,夏秋之交去森林里采果子,冬天与好友们坐在篝火旁畅谈……”没有任何压力的芬兰人,生活方式和人际关系都很简单,怎能不感到幸福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