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多层次发展长期护理保障制度 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2018年06月07日11: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马晓慧) 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机制加强保障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与会嘉宾围绕长期护理保险的机制探索、多层次保障、创新模式等话题共商共建、发表真知灼见。在会议现场的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就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的完善与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

作为嘉宾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总结嘉宾发言时指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要进一步完善,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多层次发展。第二,学习国际经验。第三,建立负责任的制度,缓解大家对长期护理保险的财务可持续性和压力的担心。第四,解决好社会护理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的关系,服务不等于筹资。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欢认为,长期护理保险是一个温暖而残酷的话题,也是一个希望和无奈的话题。看着非常简单,就是失能老人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的问题。养老问题需要从多个层次解决,比如从经济角度、产业角度,还有老人的心理文化等方面考虑,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东南大学教授张晓认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应该包含三个方面:一个是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二是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比如高端人群。我们现在处于边富边老的社会阶段。从老龄化的角度来看,未来老龄化不光是老龄潮,而且是需要给以重视的、长时间的老龄化问题。随着现在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的寿命是延长的,未来超高龄的问题一定也会出现。三是满足贫困人口的养老问题。农村养老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也是绕不开的,必须解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未来的养老应更倾向于选择依靠科技发展来解决。他认为,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会非常发达,应该是能满足养老所需要的温情关怀、科技和质量。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政府是否会在这方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优质资源配置到养老产业,让科技解决未来养老问题、医疗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认为,长期护理险的发展应该考虑三方面问题:第一,长期护理保险的多层次问题,社会保障是托底保障、基本保障和补充保障。第二,组织形式的多元化,或者保障形式的多元化,包括机构保障、社区保障和居家养老问题。居家养老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问题,需要居家养老加上社区结合来解决我们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第三方面是保障内容的服务化,就是健康保险保障的服务化。王绪瑾认为,服务化的基本点是保证基本服务、鼓励居家服务、创新延伸服务等。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从理论层面对长期护理险进行了解读,他认为长期护理保险是现代社会保障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晓林表示,长期护理险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三个问题:第一,要适度保障。如果保障过度、不公平、保障不足,就实现不了保障的职能。第二,不同的人对护理需求的渴望指数,怎么样转到有效需求指数。第三,保险机制相应的安排与伦理、文明的关系。李晓林表示,要把这些东西处理好了,大家才能知道如何做长期护理保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