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商敬国:创新机制 建立中国特色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2018年06月07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尹莉娜) 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机制加强保障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表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国家的经济制度、社会制度是紧密相连的,中国不能照搬西方国家模式,而要充分考虑我国的国情、国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

商敬国认为,长期护理保险的目的一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不能自我照顾的时候能够享受到相应的照料,这是维持生活质量的必备要素。第二,也是跨入发达国家行列的重要标志,即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照,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的意义重大。

第一,要逐步发挥市场化的机制。之所以强调“逐步”,是因为如果过早市场化,市场主体是没有积极性的,投入很大而收益少。所以,市场化机制的引入应该是渐进式的,作为一个民生工程,开始阶段应以政府主导为主,随后找准结合的时间点进行市场化和政府的结合。

第二,政府支持政策要多样化。政府支持政策一是对低收入人群效用最高的直接补贴。第二是适用于中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减免,利用杠杆作用撬动中高收入人群积极地提前进行积累。

第三,要引入费率调整机制。从美国经验来看,影响理赔成本的因素比较多,固定费率的模式是很难持续的。另外,费率调整机制还可以体现被保障群体内部成员的公平性。

第四,要保证可持续经营的必要手段。一是保障护理水平不下降,二是让参与的市场主体能够积极参与,不至于因为长期亏损而退出。

商敬国总结,发展中国长期护理保险要立足中国国情,也要借鉴国际经验;政府要走在前面,市场也要主动参与。通过在不同地区的试点,不断纠错。利用市场化机制优化配置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不仅要满足物质层面需求,也要满足社交和文化等精神层面的需求。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