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保仁介绍《健康保险系列丛书》: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更好服务人民健康

2018年06月07日11: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崔元苑)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机制加强保障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论坛期间,举行了《健康保险系列丛书》发布及赠书仪式。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仁教授发言认为,《健康保险系列丛书》的最大贡献是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相对科学与完整的健康保险理论体系,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它将有助于健康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把科学决策、精准管理和优质服务结合起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保仁

谈及《健康保险系列丛书》的编著背景,李保仁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事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为健康保险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能不能识别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关键在健康保险行业自身。要打造成服务健康中国的领军企业,要建设政府信任、人民满意的中国健康保险第一品牌,要成为国际一流的健康保险供应商,就必须从提高全员素质入手。而编著一套高质量的健康保险系列丛书作为科学有力的理论指引迫在眉睫。

据悉,这套丛书共16册,分为三类:一是理论基石类(共5册),意在建立统一规范的工作语言环境、普及专业基础。二是实践操作类(共8册),重在梳理总结相对成熟的经验规律,解决实践中的困惑,为行业提供现实借鉴和趋势分析。三是探索提升类(共3册),旨在探索未来健康保险业发展之路。

对于这套丛书的特色,李保仁认为,每册都理据颇佳,各有千秋。同时,每册又都内含“健康保险”这一共同的基因。这个基因把16册丛书紧紧串联在一起。

李保仁称,这套丛书体现了保险学科与相关学科的结合。丛书编著者不仅有保险方面的专家,还有财政、税收、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专家学者。学科的交叉强化了创新发展的基础。既体现了做好顶层设计与夯实基础性工作的结合、持续发展与防控风险的结合,还体现了立足本土与借鉴国际经验的结合。这套丛书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以问题为导向,多次座谈,研讨交流,做到了理论有高度、实践有深度。

这套丛书的价值和贡献也是多方面的。“我认为最大的贡献是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相对科学与完整的健康保险理论体系,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李保仁表示,这套丛书将有助于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这套丛书将有助于健康保险行业的创新发展,把科学决策、精准管理和优质服务结合起来,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套丛书还将有助于健康保险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健康保险行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