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维刚: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要建立多渠道的筹资机制

2018年06月07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曾璇) 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探索机制加强保障 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建议,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要建立多渠道的筹资机制。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金维刚指出,从我国目前一些地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情况来看,今后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方面,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国内不断增长的对于长期护理保障的客观需求,借鉴国际经验,逐步建立具有社会保险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为基础,同时发展商业性的长期护理保险,建立一个符合国情的多层次的长期护理保障制度体系。

二是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要建立多渠道的筹资机制,逐步建立一个独立的筹资体系,通过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医保基金适当划转、社会捐助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基金的长期收支平衡。

三是坚持保基本的原则,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各方承受能力,以及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量力而行,合理确定保障的范围和待遇支付的标准。

四是坚持责任分担,遵循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合理划分各方的筹资责任,特别要强调个人的责任。不仅个人必须缴费,而且在整个的筹资结构中,个人缴费,包括在费用的支付方面,个人的支付比例上,都应当确定一个适当水平。同时,政府应当承担对于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责任,并建立相应的稳定投入机制。

五是加紧研究制定对于失能人员的失能等级标准,建立有关护理等级的国家标准,以及长期护理保险的支付标准。

六是推进护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大力加强从事长期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并且针对这类人员建立相应资格的鉴定制度,适当提高这类人员的薪酬待遇水平,加快建立适应护理服务需求的专业化的护理人员队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