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让无障碍设施绊住社会文明

2018年06月07日08:55 来源:健康报网

日常生活中,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坐轮椅的朋友会因一个台阶而寸步难行,盲人朋友面对被占用的盲道而茫然失措,失能老人因没有电梯而常年无法享受户外阳光。无障碍环境是关乎社会文明和谐、关乎每个家庭甚至每个公民的大事。(6月6日《人民日报》)

根据中消协与中残联的报告,全国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扶手普及率已超50%,但在整体层面上,无障碍设施满意度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其中,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根据实地体验和调查,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为40%,而大众感知比例仅37%。

我国现有8500多万名残疾人,差不多每100人就有6名残疾人,但我们在大街上很少见到残疾人士。这份调查从一个侧面解释了相关原因——因为他们出不了家门,进不了商场,在路上举步维艰,被迫“隐身”。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保障弱势群体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必要条件,既关系城市形象,更关乎社会文明。

遗憾的是,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设施普及率低,出行依然有困难;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多存在不好用、不友好的局限,也容易被非法占用;某些无障碍设施甚至忽略了人群的需求,从未被用过……

无障碍设施绊住的不仅是残疾人,还可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儿童或重伤病人。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无障碍方面做得较好,无非是较彻底贯彻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在公交车上,尽量设置不同高度的扶手、不同功能的座椅;在人行道上,内嵌电子芯片,一旦有特定人群接近,可以触发提醒机制,进行规范性引导。甚至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下,一些具有人文关怀的企业和个人,也在致力于让信息交流和沟通变得没有障碍,这种“一个都不能少”的心态,才是真正关注到了每个人的价值。

别让无障碍设施绊住社会文明,需要全社会都意识到无障碍设施是对每个人的关爱,从具体实事抓起,时刻关注特殊群体的呼声,及时响应他们的需求,真正推动无障碍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好,让每个人都放心大胆地走出家门,同等享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盛会)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