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低头族专用通道是纵容不是警示

2018年06月07日08:54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亮相西安街头。有人质疑此举是鼓励人们走路玩手机,有安全风险。6月5日,建设方表示,设置该通道是为“警示”低头族和占道车辆,设立一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6月6日《北京青年报》)

这条通道所在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一个咖啡创业主题街区内,低头族专用道已投用一个多月。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舆论褒贬不一。支持者多以宽容态度看待,认为低头族专用通道纵使营销也有意义。

但笔者认为,这是纵容不是警示。低头族专用通道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安全隐患。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手机低头族改掉不良习惯,而不是为他们设立一个专用道路,这无疑是在浪费城市的道路资源。更可怕之处在于,这种所谓的人性化助长了违规出行的坏习惯。

媒体报道,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对过马路时看手机或传简讯的行人开罚,最高罚款99美元。相比之下,我国还没有针对低头族的重罚。笔者建议,对行驶奔走于马路上的低头族,应像对待酒驾一样保持高压态势,不能无视甚至纵容。在此基础上,有关方面也应该加大对低头族现实危害的宣传,而不是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方便。(宛诗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