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爱眼日:专家揭秘近视手术

2018年06月07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中国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阶段。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莹表示,希望通过近视手术提高生活质量的人越来越多,但还有很大一部人对近视手术还不太了解。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龙琴指出,近视矫正手术建议18周岁之后,度数完全稳定两年以上的人群选择。并且,术前需经过严格的筛查与评估。只针对该手术的话,其效果是非常好的,是一个成熟的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学科主任医师王晓瑛指出,其实,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过程并不复杂。手术过程无疼,两只眼睛大多需5—8分钟即可完成手术,其中激光切削的时间只有20—30秒。一般情况下,会让患者在术后休息10分钟,这期间如果没有明显的不适,即允许回家休息。

李莹称,激光近视手术在中国已有25年了,手术技术已经更加趋于成熟。但任何手术也存在风险,副作用还是会偶尔存在,如术后早期虚影、眼干、夜视力下降、近距离阅读困难等,但是严重的并发症越来越少。

针对近视手术是否会反弹。李莹表示,近视“反弹”这个说法是指手术后很短时间又出现了近视或者散光。“再次近视”则是指手术后一段时间远视力一直很好,但是视力逐渐下降,又出现了新的近视或散光。两者并不是一回事。现在设备好了,精准度高,反弹极少。但是由于近视产生是多因素的,特别是高度近视者,近视不一定很稳定。手术后仍可以出现再次近视,这并不是以前的度数反弹产生的,而是有新的度数产生了。

龙琴强调,很多人误以为做近视手术就不是近视眼了,这是不对的。做近视手术的目的是为了摘眼镜,这个眼镜原来戴在眼睛外面,但是做完手术以后类似于在角膜上戴上眼镜,所以达到不用戴眼镜的目的,但还是一个近视眼,只是眼镜戴的位置不同。“所以手术前为高度近视的,术后还是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仍然需要定期检查眼底,防止高度近视并发症的发生。” (记者 董子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