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偷一时之懒弃早餐 可乱一整日生物钟

2018年06月07日08:21 来源:环球网

“早上吃得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上吃得像乞丐”,这句耳熟能详的谚语一直深入人心,但仍有不少人尚不清楚早餐对人体健康的确切影响。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来自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奥伦 弗洛伊(Oren Froy)教授带领研究的科学成果指出,不吃早餐会影响人体一整天的正常生理机能。

您是否也曾发觉早晨起来时并无饥饿感?这是因为肝脏会进行整晚的机能活动,通过制造和释放糖分来调节血糖平衡,人体和大脑的生理活动都需要有这种能量来源。这一正常的生理现象或让更多人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习惯。

研究指出,不吃早餐易使生物钟紊乱。人类中枢生物钟位于视交叉上核,负责调节睡眠—觉醒的生物节律,同时也被称为“昼夜节律钟”;外周生物钟存在于胰脏、肝脏和部分肌肉(约占体重的一半)中,有时也存在于体重超标40%肥胖人群的脂肪中。

弗洛伊教授及其同事此前已发现,糖尿病患者难以控制其血糖水平,如果没有吃早餐,则当日的午餐与晚餐后尤为如此。为探其机制,他们选择18名健康志愿者和18名糖尿病患者为研究对象,检查其生物钟的基因表达。研究发现,参与者在早上9:30之前未吃早饭时,他们的生物钟会在一整日内持久紊乱。(实习编译:何安安 审稿:王莉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