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内障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 应三个月到半年去眼科进行检查

2018年06月0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曾璇) 今日是全国爱眼日,“关注白内障,用爱护光明”公益活动在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举行,本次公益活动对于白内障患者的筛查、治疗和康复都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了解到,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关系着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受到卫生部门及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在“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到2020年底达到2000以上。

在“关注白内障,用爱护光明”公益活动现场,丰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范德明表示,老年人视力健康不仅关系到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更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和实现全民健康计划的伟大目标,呼吁全社会要关注、关爱老年人的视力健康。

据悉,2018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新进展国际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是老年健康的一大杀手。为让更多老年人看到清晰的世界,由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和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了首大眼耳鼻喉爱老公益基金。活动现场,基金项目之一“关注白内障 用爱护光明”公益项目正式揭牌,基金将用于眼部健康义诊筛查进社区、眼部免费检查进医院等惠民活动。

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学组成员、原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眼科带头人施玉英教授表示,我国现有盲人超千万,占世界盲人总数的18-20%。在我国眼病致盲的原因中,占比最高的是白内障,其次是青光眼,老年黄斑变性、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疾病,眼底疾病已经成为我国致盲的主要原因,但与此同时,眼科医生人数少,技术经验丰富的精英人才稀缺也加剧了眼底疾病问题的严峻性。

在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前奥运射击冠军、北京射击学校副校长杨凌分享了自己保护视力的方法:“射击运动员要想在赛场上百步穿杨,要进行长时间的射击训练,容易用眼过度、视疲劳严重。必须注意多做户外运动、做眼保健操、定期视力检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眼科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副主任陈有信教授则向居民科普了眼底黄斑病变这一常见眼部疾病,他表示黄斑病变是黄斑的结构发生了改变,会使眼睛成像不规则,阿姆斯勒方格表是眼底黄斑病变自我筛查的一个比较初级、有效的方式,用规则的东西测试,在主观感觉里就是视物变形,这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筛查和确诊。

白内障严重威胁人类的眼健康和生活质量,但是公众对于白内障的认知仍有很多常见误区。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眼科王宇主任提醒,白内障目前仍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术是唯一治疗手段,除了视力进行性减退外,老花突然好转也是白内障的信号,白内障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出现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甚至引起眼球萎缩等眼病,导致永久性失明。另外,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衰退,可能有多种眼病同时伴生,老人及家属要引起重视,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应该三个月到半年到眼科做健康检查,及时排除其他可能出现的眼病。

作为“关注白内障,用爱护光明”公益基金的指定诊疗机构,在未来工作中,北京首大耳鼻喉医院眼科还将在社区、商场等人群活动密集场所开展公益义诊活动,同时也将为部分有需求的居民进行免费的视力测试和眼压测试,为市民提供科学的眼部诊疗服务。

 

(责编:曾璇、许晓华)


相关新闻